全部

问政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后劲不足?山东组建智能研究院 突破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08:5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2019年8月2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第四期回头看特别节目,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返场”直播间,追踪曝光的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短板问题。

针对节目曝光问题,省科技厅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推进我省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通过“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的方式,强化源头创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创新服务能力,大力实施传统产业人工智能赋能行动,增强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融合发展能力。

目前整改工作的进展如何呢?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我省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

强化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全面谋划设计。研究制定《山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组建由陈恩红院士等高层次专家为成员的人工智能领域咨询专家委员会,提供决策支撑。成立由省科学院、山东大学、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凝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

组建一批人工智能领域科研机构和平台。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山东新松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联合航天二院706所等大院大所和企业,共建山东航天人工智能安全芯片研究院。依托浪潮人工智能研究院、齐鲁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山东大学、海尔集团等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加快推进智能软件、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生活等创新中心建设。启动山东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

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部署实施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实施人工智能大科学计划;启动实施一批创新性强、产业化前景好、对产业发展带动明显的重点项目,主要涉及图像识别、人机交互、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以及先进制造、农业、医疗、化工安全等领域应用。

围绕产业升级,组织实施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重大示范项目。聚焦深部资源安全、高效开采重大技术问题,重点开展深部资源智能无人开采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和应用示范。聚焦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启动智慧高速公路系统工程研究专项。

营造鼓励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中,设立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98个企业和44个团队报名参赛,最终24家新锐企业和11家创新团队胜出,发掘出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及科研人才团队。

加强政策服务和督导落实。加强整体联动,开辟快速高效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人工智能领域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发挥科技主管部门作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深入交流对接。坚持举一反三、见微知著,全面查摆科技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