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凭处方也能买到处方药?暗查1114家零售药店 实施网格化监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4 07:5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2019年11月7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第35期《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省内部分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和麻黄碱类药物的问题。

昌乐县康寿药店连锁六店等3家药店里,消费者不出示处方,却能买到处方药。除了处方药,国家规定,零售药店必须严格凭身份证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一次销售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潍坊市昌乐县康寿药店爱伦堡33店,记者不但一次性购买了店里仅剩的三瓶复方桔梗麻黄碱糖浆(II),还没有登记任何身份信息。

问政现场,山东省药监局局长桂敦山表示,短片中暴露药品监管工作不到位,监管有漏洞,同时也暴露出了个别药店片面追求商业利益而忽视公众利益,主体责任没有落实。

如今,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整改如何了呢?记者从山东省药监局了解到,针对昌乐县康寿药店连锁六店等3家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当地监管部门分别顶格处罚2万元,并停业整顿;针对康寿药店爱伦堡33店违规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问题,给予顶格处罚。现已撤销上述4家药店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进行了公开曝光。同时对1114家零售药店实施了暗查暗访,提高监管震慑力。

同时,支持零售药店运用“互联网+”技术,规范开展“远程诊疗”“远程审方”业务,建立慢性病患者购药档案,保障基层群众的购药需求。目前出台了《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山东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药品零售和使用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引导药品零售连锁经营,推进分级分类管理,对零售药店实施网格化监管。

闪电新闻记者 胡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冬日暖心一幕!老人突然晕倒,年轻医生跪地救人

冬日暖心一幕!老人突然晕倒,年轻医生跪地救人

近日,济南市某小区发生暖心一幕。一老人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住在同一小区的毕蕾医生恰好路过,立即跪地抢救,挽回了老人性命。[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59秒|济南泺口民俗大集回归了!5000人赶集品年味

59秒|济南泺口民俗大集回归了!5000人赶集品年味

腊八节过后 济南泺口民俗大集上品年味[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