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部委|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出炉,山东济青局部片区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3 12:3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日讯 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11个试验区名单。其中,山东济青局部片区被确定为试验区。

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浙江嘉湖片区、福建福州东部片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山东济青局部片区、河南许昌、江西鹰潭、四川成都西部片区、重庆西部片区、陕西西咸接合片区,和吉林长吉接合片区。

试验范围覆盖济青淄三市,5方面重点进一步发展城乡融合

山东济青局部片区的试验范围面积约12846平方公里。包括:济南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淄博市淄川区、博山区,青岛市即墨区、平度市、莱西市。

试验涉及5方面重点,一为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退出农村权益制度;二为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三为搭建城中村改造合作平台;四为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五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指导思想: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同时发布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为试验区发展确定了指导思想。试验区发展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为关键,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除制度弊端、补齐政策短板,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试验原则: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改革方案还明确了试验区发展的原则,其中最为显著的一条为坚持守住底线、防范风险。试验区发展要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守住乡村文化根脉。

试验目标: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另外,改革方案指出试验区的发展目标:2022年至2025年,试验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性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城乡普惠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基本建立,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些学校学生服等产品存在问题 山东管理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上黑榜

山东这些学校学生服等产品存在问题 山东管理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等上黑榜

山东管理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学校的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存在无进货...[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66秒丨披着桌布偷海鲜!比自己家还熟!现金、海参都不放过

66秒丨披着桌布偷海鲜!比自己家还熟!现金、海参都不放过

近日,烟台福山区一酒店吧台里的现金突然丢失,店里的香烟、海参等贵重物品也不翼而飞。[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2020年“第一场雪”来了!6号到7号山东南部将迎来大到暴雪

2020年“第一场雪”来了!6号到7号山东南部将迎来大到暴雪

1月6日至7日,山东南部将迎来大到暴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写小说、吹葫芦丝、跳舞……山区孩子兴趣爱好了解下!

写小说、吹葫芦丝、跳舞……山区孩子兴趣爱好了解下!

静谧的下关村被包裹在崇山峻岭之间,交通相对闭塞。学校的基础教学设施并不落后,信息互联的时代,也让孩子们的视野走出了大山,生活并非刻...[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