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盘点|率先在国内建成省域基准站网 记者作七言长律看山东自然资源新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1 22:4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今天是12月31日,马上就是2020年了。“北斗一张网”、“林长制”、“淄博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多验合一”“成果共享”等是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这一年的关键词,闪电新闻记者特赋长律一首,让我们一起回顾山东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的发展变化。


题2019山东自然资源发展

一载光阴挥手间,支撑发展绩斐然。

多规合一(1)细谋划,试点(2)成功展新篇。

再造流程(3)审批简,禹城模式(4)实可圈。

三维(5)地质成系统,地理信息北斗(6)监。

更有造林一长制(7),引来万绿遍千山!     

注释:

(1)多规合一:2019年6月,山东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省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双评价”及8项重大专题、13项支撑专题研究已形成成果并通过专家评审。

(2)试点:2019年,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13个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及1391个村庄规划编制试点进展顺利。

(3)再造流程:2019年,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按照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证明材料压减50%。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实现“多审合一”,审批时间压减20个工作日。建立综合测绘机制,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规划核实、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业务等多项测绘业务整合,实现“多验合一”“成果共享”。

(4)禹城模式:2019年,作为山东唯一承担农村土地征收、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地区,禹城市大胆探索,以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目标,通过“宅改”腾退扩大集体土地入市规模,通过“入市”缩小征地范围,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通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形成了具有华北平原特色的禹城模式。

(5)三维:2019年4月30日,由山东省地调院承担完成的“淄博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和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大武水源地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在地质结构、地下水流、水质演化三维可视一体化模型的建立与应用研究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淄博大武水源地三维可视化信息系统”项目取得的成果是山东不断提升地质勘查水平的一个缩影。

(6)北斗:2019年山东省已建成由124座站点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实现了全省陆域及近海岛屿的无缝覆盖。从今年1月初的软硬件设备安装调试,经过5个月的全面测试,5月底,北斗“一张网”开始对外试运行。8月,北斗“一张网”成果顺利通过验收。10月1日北斗“一张网”正式向社会免费提供卫星导航定位基础性服务。

(7)林长制:2019年,临沂市实行林长制,从年年造林不见林,到成活率98%,通过加强管护,确保了成活率。今年临沂市完成雨季造林2.6万多亩,是往年的2倍多。临沂市“林长制”的成功实践为全省实施林长制提供了经验。在总结临沂市、日照市、淄博市博山区等市、县试点经验的基础上,7月25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77万亩,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11%。完成重点工程造林21.6万亩,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森林保护持续加强,全国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现场会在泰安市召开,工作经验向全国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月1日见!闪电新闻“2020向海而兴”融媒体接力直播等你来

1月1日见!闪电新闻“2020向海而兴”融媒体接力直播等你来

2020 向海而兴!明天的直播很好看![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