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2019年查处酒醉驾14367起!是去年的2倍!午间酒醉驾查处率较去年同期提升7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1 20: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今天,济南市酒醉驾年度数据热腾腾出炉了!据济南交警消息,2019年以来,济南市交警支队共出动警力8.1万人次,设点7305处,查处酒后酒醉驾违法14367起,较去年同期上升103.6%,其中查处酒驾10914起,同比上升112.1%;醉驾3453起,同比上升80.6%。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是不是为这个数据“贡献力量”了?

据了解,为了实现精准查控酒醉驾,今年以来,济南交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厅交管局关于打造“数据研判+秩序管控+N”的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升级版部署要求,针对当前酒驾醉驾违法依然高发的态势,坚持“用大脑、看日历、强宣传、抓闭环”,固化酒驾醉驾常态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在济南市全市范围有目标、有节奏的严查严管严整严治,让“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的理念深入人心。

让数据来说话!今年午间酒醉驾查处率较去年同期提升75%

济南交警在城市交通大脑“一云四中枢”的架构下,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开发应用“济南交警酒驾预警分析系统”,通过互联网公司提供的代驾数据与济南交警城市交通大脑交管数据分析,确定酒后驾驶代驾的热力区域和热力时段,实现警力精准投放。今年以来,借助该系统,通过守候式查缉、合围式查缉等方式,精准查缉酒醉驾违法1596起。

不仅如此,济南交警还根据近三年以来的酒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和查处数据,对午间查处时段根据月份及路段进行优化,确保整治效果,并对夜间查处机制进行固化,确保每天有安排,每天有整治,每天有战果。据了解,济南交警午间(13时至15时)查处酒醉驾3030起,占比33.47%,同比去年同期上升75%,从查处数据统计分析,午后酒醉驾违法较为突出,符合先期情报大数据的研判结论。

在大数据和“济南交警酒驾预警分析系统”的基础上,济南交警还联合互联网公司开发应用“失驾(失格驾驶)查缉板块”,建立酒驾醉驾主题模块,重点关注有违法记录的高危驾驶人,特别针对全市525名多次酒驾的驾驶人及关联车辆进行动态监控,利用二次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甄别违法行为及违法车辆,先后制发174期《指挥调度令》,配合“卡口勤务”部署警力落地精准打击,查处二次酒驾143人,醉酒驾驶营运车5起。

四色“酒驾日历”实现酒驾整治的“无缝隙、全时段”

同时,济南交警聚焦“四色预警”,启动“四级勤务”。按照“酒驾日历”中“红—橙—黄—绿”四色预警提示,通过“四个量化”(量化规模、量化警力、量化时段、量化点断),启动“‘红—橙—黄—绿’四级勤务”机制,有针对性开展酒醉驾违法专项行动,并结合“逢五”高速公路统一行动日、“逢十”普通国省道统一行动日、夏季周末统一行动日、支队“平安2019”重点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开展全时段酒驾整治,形成“酒驾日历”+“专项行动”的全天候整治模式,实现全市酒驾整治的“无缝隙、全时段”整治。

在此基础上,济南交警建立跟踪评估机制。根据每月酒驾醉驾违法和涉酒事故情况,定期对酒驾治理的效果进行评估,对于整治效果较差的区域和时段,有针对性的调整行动重点和勤务部署,形成情报“预警-评估-修正”闭环工作流程。

预防优先 营造“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的行动氛围

据了解,在今年4月25日“醉驾入刑八周年”之际,济南交警与国家、省、市级媒体开展“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大规模主题宣传活动。除此之外,济南市交警还联合省市文明办、综治办、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在全市“领酒驾”社区、街道、乡村和1500家“反酒驾联盟”餐饮企业,借助楼宇广告、LED电子屏、道路交通诱导屏等广泛发布“酒驾是违法、醉驾是犯罪”的行动理念16.6万次,在全社会切实营造良好的宣传效果和整治氛围。

提升执法质量和责任意识 优化考核机制

为提升队伍酒醉驾整治质量和水平,济南交警在制定酒驾整治方案和警力部署的基础上,要求各大队根据勤务中队安排和查处情况,形成了红、黑、绿三色酒醉驾整治战果通报机制(当天有无战果均标为黑色,连续三天无战果标为红色,连续三天有战果为绿色),每天对各中队查处情况通过不同颜色进行体现,通过日通报、月考核、季考评,提高基层中队酒醉驾整治的积极性。

同时,为提升酒醉驾整治的文明、规范程度,济南交警建立了“交通科部署——基层中队查处——督查中队督导——法制中队监督”的执法标准化流程,发挥“济南交警大数据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围堰系统)”和“酒醉驾查处预警”板块的“执法风险数据”的效能,现场保障民警安全查纠,杜绝降格、违规操作,并借助“案件监管数据”模块,对“酒精呼气——血样送检——血样检测”等环节落实闭环监管。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吴汉阳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月1日见!闪电新闻“2020向海而兴”融媒体接力直播等你来

1月1日见!闪电新闻“2020向海而兴”融媒体接力直播等你来

2020 向海而兴!明天的直播很好看![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夫妻违法回收药品销往山东各地 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夫妻违法回收药品销往山东各地 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

2015年至2018年5月,于某某、王某夫妻在济南市市中区陡沟街道仁里庄村租赁一处民房作为经营地点,在未办理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多个上家...[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