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除尘冬除菌、冬季空调怎么更省电...关于空调取暖,知识都在这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1 17:1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受强冷空气影响,这两天济南市出现了断崖式降温。除了集中供暖,空调也是家里常用的取暖方式,那么冬季空调的销售和使用情况如何呢?

据省府前街天业国际国美电器的导购宋月介绍,今年冬天空调卖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家里没有暖气考虑用空调取暖的和更换旧机的消费者居多。”

宋月同时也提到,购买空调时,消费者比较在意出风的舒适度、洁净度,更偏爱带有净化功能的空调。“现在用户比较喜欢的就是功能比较全一点的,包括净化、舒适度和洁净度,一般带有这些功能的卖得比较好一些。”


随后,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没有集中供暖的小区,了解小区住户使用空调取暖的具体情况。

济南正觉寺小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冬季使用空调主要担心电线的问题。“担心电线负荷不行,空调吹久了也太干燥,但一停屋里就冷了。”同一小区的杨女士也表示冬季使用空调取暖,温度最多开到20度,“再高费用就高了。”当记者询问每月开空调需要多少钱时,赵女士表示一个月电费要用到1000多。

为什么相较夏季制冷,冬季取暖电费那么高呢?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海尔空调的技术经理高同礼。高同礼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空调制热时,电加热功能和压缩机运转同时进行,功率更高。“一般来说冬天空调制热的功率比夏天制冷要高。像1.5匹的挂机,压缩机的功率在1200瓦左右,电加热的功率也在1000瓦左右,整体在2300瓦左右。而制冷时,电加热不工作,只有压缩机在工作,1.5匹的空调工作时功率大概在1200瓦左右。”

同时他也提醒,老旧小区的用户在冬季使用空调时,要严防线路着火。“如果用户家的电源电压过低,或者用户家的线径过细,接触不良时容易发生火灾。”

记者在小区走访时,有小区居民反映开空调时有时会出现异味,而且时间一长,嗓子又干又痒。金牌工程服务师肖作雨解释到,“空调在制热过程中,经过蒸发器的加热,灰尘和细菌更易滋生,容易引起人体呼吸道感染。”

“空调的深度清洗概念在冬天和夏天是不一样的。夏天主要是除一些细小的灰尘;冬天是在除湿、除细小灰尘的基础上,杀掉霉菌。”高同礼补充道。

同时记者也提醒广大市民,空调冬季开到24度左右比较省电。为避免霉菌滋生造成呼吸道感染,也请及时对空调进行深度清洗。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胡珂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