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明确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目标 累计规划治理87.33万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0 20:3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3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立足于全省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背景,着眼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着力打造全国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典范。

8章30节,明确“35456”规划思路

记者从会上获悉,《规划》共8章30节,包括全省采煤塌陷地现状及预测、治理目标、基本原则、战略布局、重点工程项目、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了“35456”规划思路。

“3”期治理目标,对全省已稳沉、历史遗留和未稳沉采煤塌陷地的治理率,按近期、中期、远期分别提出工作目标,即近期(至2020年)完成已稳沉塌陷地80%、历史遗留塌陷地80%的治理目标,中期(至2025年)完成已稳沉塌陷地100%、未稳沉塌陷地30%的治理目标,远期(至2030年)完成已稳沉塌陷地100%、未稳沉塌陷地50%的治理目标。规划期内(2019-2030年),累计规划治理采煤塌陷地87.33万亩。

“5”条基本原则,即统筹规划,协同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重点突破,整体推进;治理存量,严控总量。

“4”个治理理念:一是生态优先,围绕建设美丽山东总目标,建设生态矿区和宜居宜业、田-水-人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二是保土复耕,保护耕地红线,最大限度恢复可利用土地面积,做到农民收入不降低,城乡发展空间不受限。三是文化弘扬,围绕水域、农业和当地文化做文章,积极服务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建设。四是科技发展,推广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与治理模式,全面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实现源头预防与采后治理并举。

“5”大治理区域,《规划》将全省采煤塌陷地划分为济宁-枣庄平原湖泊采煤塌陷区、泰安-莱芜丘陵采煤塌陷区、济南-德州滨黄河采煤塌陷区、菏泽平原采煤塌陷区、龙口海滨平原采煤塌陷区五大区域,明确了农业复垦、生态治理、产业治理、建设治理等治理模式,规划了治理重点工程15个、重点项目127个,治理总面积46.88万亩,预计总投资110亿元。

《规划》还同时提出6项保障机制,实现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产业化、社会化和可持续,打造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齐鲁样板。

因地施策分类治理,确定四大治理类型

《规划》根据省内各煤矿分布及特点、塌陷地类型、塌陷现状及预测等因素,结合各市县土地利用现状及区域发展规划,确定了四大治理类型。

农业复垦型,主要针对塌陷范围内农用地的治理,规划了传统农业、设施农业、农渔互补等多个治理分区,通过塌陷地治理建设一批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农业生产方式和农业产业体系全面创新。

生态治理型,主要针对塌陷稳沉并积水的区域,分别以生态湿地、城市湖泊、环湖湿地或河岸湿地等为治理目标,打造一系列生态治理重点区域,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产业治理型,主要针对可进行产业发展的塌陷区域,规划了包括光伏、观光农业、旅游度假、高新产业等在内的产业治理分区,治理后可进一步扩大产业用地规模,促进产业发展,带动产业绿色升级。

建设治理型,主要针对城乡建设用地及其周边的塌陷区域,治理后可补充城市的发展建设用地,通过联动基础设施布局,拓展城市发展潜力,创造宜居生态城市。

坚持科技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投资

《规划》明确,矿山企业是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的重要责任主体,要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依法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主动与当地政府签订治理协议,从今年起煤炭企业要按照销售收入的3.5%计提“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费”,依法履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义务。

同时,各级各部门将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统筹使用好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资金、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资金、环境保护等各项资金,形成政策资金集成合力。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采用基金、PPP等模式,广泛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参与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

《规划》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采煤塌陷地治理模式,提高采煤塌陷地整治综合效益,打造产-学-研一体化治理示范区。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坐飞机更方便了!济南机场将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5000万人次

坐飞机更方便了!济南机场将建成国际航空枢纽 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5000万人次

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项目将新建设2条飞机跑道,到2030年,每年旅客吞吐量达5000万人次,飞机起降达38.3万架次,建设成为国际航空枢纽。[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寒潮来袭 华能黄台电厂做足多举措应对极端气候

寒潮来袭 华能黄台电厂做足多举措应对极端气候

黄台电厂迅速启动抗寒潮应急预案,确保纵使寒潮来袭,热用户家里依然温暖如春。[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42秒 | 西藏先心病女孩索朗片多来山东广电演播室做客

42秒 | 西藏先心病女孩索朗片多来山东广电演播室做客

今天,我们的演播室来了一位新朋友,她叫索朗片多,这是我们一直关注和报道的小女孩。[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济南人 元旦期间济南住房公积金将暂停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

​@济南人 元旦期间济南住房公积金将暂停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

12月30日,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获悉,根据国家和济南市对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规定,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各业务网点2020年1月1日...[详细]
齐鲁网 2019-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