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烟台莱州分散式风电项目编制规划明年初完成 督导组要求做好沟通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9 23:3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12月26日,《问政山东》节目反映,莱州居民赵春光经营着一家新能源公司,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分散式风力发电。但这个项目有个难题,那就是发电后无法存储,只能与供电公司并网后才能解决。赵春光告诉问政记者,他到供电公司咨询,供电公司反馈说是没有接到上面任何的指示,说这个东西究竟怎么审批,他们不太了解。为了弄明白审批流程,赵春光又找到了莱州市发改局能源科进行咨询,对于具体流程,莱州市发改局也没直接给出答案。

与赵春光有着同样困扰的还有莱州市民张朋瑞。三年前他购置了两台风电设备,但至今都难以并网。张朋瑞说因为之前的两台风力发电机没安到可建用地上,不可能入网。他想要提交新的申请,但是怎么能入上网,他也没得到明确回复。

问政记者来到莱州市供电公司咨询分散式风力发电并网情况,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她从没听说过这类项目,也不知道办理流程。工作人员表示申请表格虽然有,但是他们没有做过,交上也没有用,具体还是要从发改局走所有的流程。随后,问政记者和赵春光又找到了莱州市发改局能源科,几经辗转,具体负责此事工作人员告诉赵春光,现在条件是不成熟,虽然省里是发了这个文,但是各个地市怎么去执行还得有统一的步调。

4月份省里就发文,为什么还办不了?针对问政记者的疑惑,莱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文件虽然已经下发,但现实中不是说文件下发后就能够立即执行。

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28日上午,山东省能源局督导组赶赴莱州市,就节目反映的问题实地督导。经现场了解,张朋瑞安装的两台风机前期无审批和建设手续,不符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在莱州市正在编制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规划范围之内,不符合并网要求。

今年5月份,山东省能源局印发《山东省分散式风电项目实施方案》后,烟台市专门下发通知,并进行了部署,充分征求了各县市区意见,由烟台市委托同一设计单位,统一设计规范,统一设计标准,以县为单位编制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规划。目前,有意愿建设分散式风电项目的莱州等4个县市区正在同步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烟台市发改委能源发展科科长郭小军介绍,烟台市发改委对这个事情盯得很紧,市发改委下发通知后还专门进行部署,十一月份过来督导了一次,莱州市相关编制工作是编的最快的,目前编制中的选址工作已经结束,应该下个周初稿就能出来。烟台全市四个区市计划是明年一月份完成编制工作,这项工作要通盘考虑,现实中不能一个县市区单独搞。  

据悉,按照原计划,编制工作预计明年1月份完成,2月份烟台市发改委、供电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能源局备案,由县里具体组织实施。山东省能源局督导组要求当地做好沟通工作,做好政策宣传,积极为企业服务。

督导现场,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邓召军与赵春光、张朋瑞交流时表示,分散式风电要符合规划,符合规划中一系列条件,不能无序发展,规划出来以后只要符合规划条件,省能源局会大力支持。督导组要求烟台、莱州当地发改部门、能源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当好“店小二”。

“问政山东这个栏目,真是帮了俺大忙。”督导结束,赵春光告诉问政记者,督导组领导来了以后,解答了政策方面疑惑,了解到了不能随心所欲地安装,通过这次督导,他对风力发电项目增加了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文佳烟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济南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济南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济南机场工作区建设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未来济南机场将增设2条飞机跑道,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详细]
齐鲁网 2019-12-29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山东: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不断激活市场活力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山东: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不断激活市场活力

近年来,山东聚焦精准服务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服务理念,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详细]
齐鲁网 2019-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