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7秒|膝盖瘀青 手指刺破!济南跪地救人女护士 :这是护士的本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9 22:4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9日讯 这两天,因为北京民航总医院医生被扎身亡事件,医患关系再次成为敏感词汇。然而,就在2019年冬日的最后两天,济南历城区出现了一位“最美护士”,给这个寒冷冬天带来一丝温暖。

 

原来,昨天中午,有位老人倒在鲍山学校附近的地面上。济南市济钢医院儿科护士孙静静看到后立即停车,跪在地上对老人进行抢救。

孙静静告诉记者,当时她见到老人时,老人已经口唇发青,没有自主呼吸了。“当时我的判断是食物堵塞呼吸道,已经窒息了。看他满嘴都是食物,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清理呼吸道。”看到老人牙关紧闭、口唇发青,孙静静没有一丝犹豫,开始用手清理老人的口腔异物。

“因为是老人,掉了不少牙,只留了一部分牙根,但是牙关紧闭掰不开。后来我用四个手指头硬掰开后,嘴巴还是张不开,我就从牙缝里头伸手抠的。”清理后,孙静静发现老人还是没有自主呼吸,又开始为老人做心肺复苏。

但做了一段时间的心肺复苏后,老人还是没有给出反应。孙静静就开始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当时也没有注意他口腔的残留物。”就这样,孙静静跪在地上,坚持对老人进行抢救。很快,她开始体力不支了,这时候有两位小伙子飞快地跑了过来,扔下包就开始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快没劲儿的时候,听到有人说我来帮你。心里很激动,然后他做心肺复苏,我做人工呼吸。”

又过了几分钟,救护车及时赶到。但遗憾的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老人还是没能救回来。

 

孙静静回到岗位后,感觉腿部不太舒服,撩起裤脚一看,双膝已经跪肿了,瘀青也出来了。后来洗手时,孙静静又感觉手指有些疼痛。仔细检查发现手指头上有许多小的伤口,都是在给老人清理口腔异物时,被牙根刺破的。

虽然有疼痛、有伤口,但孙静静觉得这就是自己应该做的。“我觉得就是护士的本能吧。我干了这一行,就没有去想别的。我就是医院出来的,这个就应该是我做的。我当时想都没有想,就跪上去了。唯一遗憾的是这个老人没有抢救过来。”

 

因为不顾老人口中异物,跪地坚持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孙静静成为了大家心中“最美护士”。但提到这次帮助,孙静静自己有两个特别想要感谢的人,就是那两个在她觉得时间漫长、体力不支时赶来帮助的小伙子。可这两个小伙子在救护车赶到后,就悄悄地走了。

“我听到他们说‘车来了,我们赶紧走’。我想起回头看看他俩时,他俩已经走了,都没找着人。就知道是背着背包的年轻人,特别感谢他们两个。”采访时,孙静静反复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感谢这两个年轻人在危急情况下对陌生人伸出援手。

记者辗转找到了这两位年轻人,他们是济南市鲍山学校的足球教练。其中一位年轻人李林告诉记者,“这个护士太棒了,因为那个老人嘴里有一些呕吐物,这个女护士一直在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很佩服她。”但对于他们的帮助,李林觉得不值一提。“我是想这个事儿看见了,咱就得上,再有的话我们肯定还会这样做。”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济南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济南机场改扩建二期工程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济南机场工作区建设动员大会上了解到,未来济南机场将增设2条飞机跑道,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详细]
齐鲁网 2019-12-29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山东: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不断激活市场活力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营商环境之变】山东: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不断激活市场活力

近年来,山东聚焦精准服务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店小二”服务理念,构筑亲清政商关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详细]
齐鲁网 2019-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