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 | 服务与增效:山东政府清单背后的职能转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7 18:23:12

站在2019年的年末,许多人惊艳于山东这一年的变化之大以及攻坚克难之决绝。这个曾以稳重扬名的北方之省,正以大破冰的勇气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趟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新山东之路。“经国序民,正其制度”,为其斩荆辟道的是政府职能的鲜明转变。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7日讯 今年2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强调要“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抓落实”。他提出,今年3月底前省直各部门都要对近两年下发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梳理,责任不明确的,补充下发责任清单;今后出台政策性文件,一律逐条明确部门责任。

把“政府职能清单”作为2019年一项重要工作着重提出,体现了山东转变政府职能的决心。用清单的方式简化工作提高效率,有利于将政府职能最终落实在转变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上,是打好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坚实基础。

此后,山东各地发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政府清单,做出“政府如何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有益探索。

“一次办好清单”背后的为民理念

 

图:青岛市签发全省第一张电子施工许可证

青岛,山东最有经济活力的沿海城市之一。今年9月,全省第一张电子施工许可证从这里签发。通过青岛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青岛地铁工作人员在线申请,实现了“零跑腿”办理,下载、打印电子施工许可证,也因此收获了全省第一张电子施工许可证。

两个月后,青岛市电子证照共享管理系统建成并启用,为当地各级各部门提供电子证照的目录管理、证照生成和共享应用等相应的服务,成为“高效青岛”建设工作的一方缩影。

作风转变在细节。今年山东各地推出多种形式“一次办好清单”,以深化信息共享应用为抓手深化一次办好改革,通过实施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再造工作流程、精简办事材料,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7月,济南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出炉,明确户籍业务清单所列以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不让群众开具“重复、循环”等奇葩证明。

12月,德州市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理事项9424项,而其中8590项事项可全程网办。

同月,聊城交出实施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的成绩单:实现了进厅的市级259项事项、办理项426项全领域无差别综合受理、统一出件,受理效率平均提速50%以上。

如果说山东各地政府推出的“一次办好清单”真正实现了“为了人民、服务人民”职能理念,那么《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发布已吹响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又一次集结号。

今年6月,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以“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为目标——从“办结”到“办好”,从政务服务范围扩大到政府全部行政行为——在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继续发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认为:“‘一次办好’改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山东实践,这也是目前为止难度系数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如今,山东的“一次办好”已做到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基本实现了新企业开办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不超过5个工作日、新项目从立项到投资开工不超过45个工作日的“3545”目标。

是不是真心为民,“一次办好”已然成为山东政府职能转变的“试金石”。

“秒批、秒办”  山东提速

今年10月,淄博高新区开通了26项“秒批、秒办”许可业务。26项制定业务的审批人员全部入驻前台,通过“即来即办、即来即批”,实现“秒批、秒办”。

对于初次体会到“秒批、秒办”便利的群众来说,无疑体验到了2019年获得感之一。“秒批、秒办”清单,也因此成为另一条贯穿政府职能之变的山东路径。

在城市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张的当下,和国内很多省份一样,山东各级政府也面临着如何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信息中实现精细化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的难题。

当创新“责任管理”机制成为主要抓手,山东多个城市以数据共享为目标释放政府治理新动能,先后推进政务服务领域“秒批”改革。

图:济南首个24小时服务区实现10分钟办理营业执照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济南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区上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枣庄28项公积金业务可网上办理 9项秒批秒办;青岛市级“秒批、秒办”事项数量达到93项;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布涉及57个事项的政务服务“秒批、秒办”事项清单,包含了税务、公积金、医保等一众民生热点话题领域……

打破信息“壁垒”,推进数据共享,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平均办理时间从3.6个工作日压缩到一分钟甚至几十秒,山东各地“秒批、秒办”清单的有益探索,成为山东各级政府依托数字平台、提升精细社会治理能力的写照。

与之同时,充分利用企业云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物流公司等,提供多样化、创新性的便民服务,也是山东各级政府用大数据赋能职能转变结出的又一颗果实。

威海,作为在全省率先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工作的城市,在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的试行意见》以及《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威海市个人信用积分计算标准》两个配套文件同时推出信易贷、信易医、信易游等22类信用惠民政策。实行一年来,信用平台共收录个人加分信息12.8万条,其中志愿者信息2.1万条,献血信息7.4万条。

“海贝分”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的同时,也有效引导了企业加强信用管理,带动职工队伍提高诚信意识。

负面清单   拆除藩篱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还提出,当前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是全局性战略重点,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只有抓好无数“小中见大”的具体事,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一条路子来”。

改革的路子一旦打开,山东各级政府的思路越来越活,视野也越来越宽。负面清单制度得到全面推广。各级政府通过市场准入管理由“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转变,赋予市场主体“非禁即入”的自主决策权。

图:潍坊召开发布会,介绍关于全面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

作为在全省率先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的地市,潍坊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了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体制、投资管理体制、商事登记制度、监管机制和激励惩戒机制。市场准入管理事项由原来250项压减为131项,审批时间由原来3至5天,缩短为1至3天,审批方式由原来跑数次正在向1次办好、不见面审批、网上办理、掌上办理推进。

青岛市按照“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的原则,发布了市级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严格执行我省关于放开“普通道路车辆救援清障服务收费、汽车技术鉴定费、律师服务费、基层法律服务费、补办数字电视机顶盒IC卡工本费和新装有线电视一次性建设费等6项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政策规定,进一步缩减了政府定价范围。

淄博市推出的《淄博市市场监管领域免检查、轻微违法行为免强制、免处罚清单》,主要涉及实行A类企业免检制度、审慎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对部分首次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对部分轻微违法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等四个方面,以建立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和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

这些对市场经济的管理由“正”转“负”的转变实践,有效制约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将对更大程度地释放市场活力有积极意义。

2019年的山东,是勇闯高质量发展深水区的山东,是勇立高位开放前沿的山东,是备受世界关注的山东。历史性机遇面前,包括负面清单在内的一系列政府清单的推出,不仅仅是山东市场开放的标志,其更重要的价值在于,破除思维定势,全力构建服务型政府,打开一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的新天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0年元旦、春节消费避免上当受骗!山东省消协发布这六条提示

2020年元旦、春节消费避免上当受骗!山东省消协发布这六条提示

从2020年元旦开始到春节期间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消费高峰,为保障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向广大消费者发送6条消费提示。[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今日正式挂牌

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今日正式挂牌

12月27日,山东省消防正式挂牌。[详细]
齐鲁网 2019-1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