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发展新嬗变·经济结构之变】山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动能转换加速推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5 21:1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5日讯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克服多重压力,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加速推进,新兴产业加快成长。

眼下,总投资120亿元的齐河博物馆群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部分博物馆及展区已布展完毕,这个项目是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建设项目。

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崔少青表示,将19个博物馆置身在像诗画一样的山水画园林中,也将打造成为一个弘扬传统文化的平台。

作为山东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齐河县着力培育旅游业。他们先后实施重大交通工程50余项,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建成通车,济齐轨道交通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同时,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全域旅游发展。

德州市齐河县发改局服务业办主任王聪表示:“目前,我们总投资800多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全部建成后,年旅游人数将突破1000万人次。”

目前,在山东整个投资结构中,超过68%投向服务业,带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前10个月的营收增长8.6%。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也在加速。在济宁,珞石山东智能科技公司正在为全球最大汽车零配件生产商法雷奥公司设计一整套的汽车散热器自动化。

珞石山东智能科技公司集成应用技术部经理李福旭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现在调试的这条线克服了节拍和速度两个难点,达到了每分钟150片的安装速度。法雷奥公司也将在全球布局的10多个生产企业运用他们研发设计的这条生产线,仅此这一项就可以为公司带来3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

珞石以前是一家工业机器人的生产企业,年产工业机器人2000台,但是,单纯的制造业利润有限,企业决定向服务业领域转型。他们在工业机器人研发、应用技术创新、智能化工业制造解决方案等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为不同行业的客户提供定制服务。

珞石山东智能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王双表示:“通过转型之后,发现利润率提高了大概有40%以上,今年的销售收入达7000万元,在服务业这一块,公司的收入能够达到它的70%以上。”

今年以来,服务业已经成为山东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力支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0%。

山东省发改委服务业规划协调处副处长武东雨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在向着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对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起重要的支撑作用;生活性服务业再向着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发挥重要作用。

除了三大产业结构在变,山东的新旧动能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在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山东晨旭半导体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半导体设备进行调试,这是山东省第一家运用总线控制设计5G光通讯半导体设备生产厂家。

山东晨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调试售后总监舒永新表示:“我们的设备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精度高、速度快,除更换材料外,基本无需人工干预,几乎完全可以替代国外同类型的进口产品。”

高青县的工业结构以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他们不断盘活闲置旧厂房,为新兴产业挪出发展空间,晨旭就建立在一个废旧的纺织厂房上。

高青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杰表示,通过腾笼换鸟、双招双引、嫁接改造等方式,发展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和原先的传统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2018年的25%。今年1-11月,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高端装备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9%、6.6%和4.7%,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智能制造业加快成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智能产品增势强劲,微型计算机设备、服务器、光电子器件等产量分别增长28.6% 、19.7%和17.4%。电商交易持续扩大,跨境直购出口增长76.7%;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2.0%和25.9%,增速持续高位运行。

山东省发改委动能转换协调处副处长王波表示,今年是在去年全面起势的基础上,向明年初见成效迈进这样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旧动能转换对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产业的层次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0天倒计时!回家行程提上,春运抢票已进入最高峰

30天倒计时!回家行程提上,春运抢票已进入最高峰

“回家过年”是每个游子在外拼搏的心声,而“抢票”则是直接的表达方式。距离除夕仅剩30天,春运抢票已进入最高峰,从今天起,铁路部门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