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葵颂——许江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1 19:1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齐鲁网12月21日济南讯 (记者 李玲)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的“葵颂——许江艺术展”今天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汇集了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文联副主席许江以向日葵为题的300余件代表作品,是许江十六年来聚焦葵园主题“格物致感知”的一份完整的视觉报告,也是其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作品展示。展览以“葵颂九景”为结构,分“葵壑•花的山河”、“共生•草木寄人心”、“野火•致火热的青春”、“惠风•穿越葵园”、“离歌•众生无别离”、“生醉•流火如歌”、“天涯•无断的地平线”、“层览•越过山丘”、“盘根•可待成追忆”九个部分,涵盖了油画、雕塑、水彩、影像、声音等多种艺术形式,不仅可观可触,而且可听可感,形成了一个“五感齐开”的艺术现场。


其中, “共生•草木寄人心”由1600株葵杆组成的雕塑《共生》与13幅大型油画组成。大厅中一片黑压压的葵林訇然耸立,则如同暗夜中的流火,奔涌,升腾。天幕下,群葵冉冉升起,织就红云漫天的葵颂交响。在空间中、在画面上,充斥着的是不屈的葵之肉身,是人与民的群像。这些向日葵们聚集在一起,一丛丛、一簇簇,相互支撑,彼此呼应,或为列兵般精神抖擞的“葵阵”,或为叠加堆积火焰般升腾的“金塔”,或为两军对垒短兵相接的“断壑”,或为泥沙俱下雄壮苍凉的“狂飙”……这无数葵的身躯铸炼为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形式意态,凝筑为蕴育化生、承载万物的山河大地。

不同于梅、兰、竹、菊的象征与抒意,葵不是文人画家们钟爱的主题。葵之为物,是与新中国共生的意象,许江笔下的葵,也不是个人的吟咏抒情,不是小我世界的“杯水风波”,而是大历史、大时代中国人集体命运的写照。对许江而言,葵既是他这一代人生命历程和生存经验的象征,又是二十世纪中国人的集体精神构造。许江的葵从来都是群葵,这些扎根于贫瘠大地的向日葵们谦卑而坚韧的生命,根源性地照映着民族的历史,彰显出人与民的不屈的意志。多年来,许江通过画葵、锻葵,进行着一场艺术语言的自我构造,并将历史经验与生命经验熔铸到葵这一物象之中,成为一代人的精神图谱,一个凝聚着国人精神的时代写照。

除开幕式外,主办方还举办了题为“我们如何走进事物——许江的艺术语言”的学术论坛。数十位艺术家、批评家、学者、诗人受邀到场,针对艺术本体语言的感知与建构展开研讨,共同探讨艺术家与事物的身心交感,格物与感知的互相焕发,艺术语言的磨砺与创造。为配合此次展览,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图文手册《葵颂六章》。这套书共分六册,分别是《葵颂•花的山河》、《共生•草木寄人心》、《野火•致火热的青春》、《风葵•越过山丘》、《天涯•无断的地平线》、《离歌•众生无离别》。这六个主题图文互鉴,勾勒出艺术家的思想地图,展现出一种艺术界久违了的心灵之幽遂。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号。

许江简历: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门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世纪80年代末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研修。

作为中国表现性绘画的领军人物,许江的作品应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圣保罗国际艺术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等国际大展,并荣获“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佳作奖、“鲁迅艺术奖”等重要奖项。近年创作《葵园》系列,在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先后举办大型个展,包括“远望”(2006年,中国美术馆)、“被拯救的葵园”(2009年,上海美术馆)、“致葵园”(2010年,浙江美术馆)、“重新生长”(2012年,德国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精神绽放”(2013年,德国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东方葵”(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上海中华艺术宫)、“葵颂”(2018年,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东方葵”(2019年,圣彼得堡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等,其作品被多家国际美术馆收藏。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者,许江倡导创办了“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等一系列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平台。他一直担任上海双年展学术委员会主任,并策划了“影像生存——2004上海双年展”(上海,2004年)、“生活在此时——二十九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柏林,2001年)、“地之缘——当代艺术的迁徙与亚洲地缘政治”(杭州,2003年)、“书非书——杭州国际现代书法艺术展”(I-IV,2005—2019年)和“杭州•中国画双年展”(I-V,2010—2018年)等展览。

先后出版个人画册《棋•纸•艺》(1995年)、《眺望城市》(2001年)、《上海蜃景》(2001年)、《当代艺术与本土文化》(2002年)、《大地上》(2002年)、《远望——许江的绘画》(2006年)、《被拯救的葵园——许江新作》(2009年)、《致葵园》(2010年)、《重新生长》(2012年)、《精神绽放》(2013年)、《东方葵》(2014年)、《东方葵II——来自葵园大地的报告》(2015年)、《葵颂——许江作品集》(2018年)。出版学术文集《一米的守望》(2005年)、《视觉那城》(2005年)、《南山肖像》(2008年)、《本土的拆解与重构》(2010年)、《大学的望境》(2010年)、《远望者日记》(2010年)、《文与画》(2011年)、《葵园辞典》(2012年)、《葵园手札》(2014年)、《许江艺术文集》(2018年)、《南山肖像II》(2018年)等,主编学术书籍150余种。

[责任编辑:冀姣、李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