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部署整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0 13:3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12月19日晚,《问政山东》节目播出第41期,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问政。本期节目反映了税务评估乱象、电子税务信息不通畅、出口退税难等问题。节目结束后,省税务局局长王献玲召集相关局领导和办公室等处室对问题进行了梳理,研究具体措施。

今天上午,省税务局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整改落实措施。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省税务局将分为省局层面立即整改、督导组实地调查后整改、由点及面全面整改三个层次,迅速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办税设备故障及电子税务局卡顿等问题

节目中反映,德州市存在办税设备故障维修不及时、电子税务局卡顿、个别纳税人反映发票开具乱象等问题。省税务局将督促德州市税务局立即对所有自助终端深入排查、全面整改。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一次全面自查,确保所有设备正常运行。在纳税人较为集中的场所,增加自助终端投放量。自助终端因升级或故障等原因无法使用时,及时增加大厅窗口和人员,避免纳税人长时间排队等候。

(一)关于电子税务局问题

省税务局明年将加大投入,升级设备,改造系统,增强系统保障能力,赶超先进省份水平,明年三季度要见成效。加强日常监控,最大限度提前消除拥堵隐患。

(二)关于纳税人发票开具问题

省税务局将责成淄博市税务局立即上门进行辅导,现场解决。强化对12366热线和办税服务厅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

二、关于出口退税办理问题

节目中反映,日照部分纳税人认为其退税进度办理较慢。针对此问题,今天上午,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带领第二税务分局前往日照实地督导解决。并提出整改措施:

(一)马上行动解决问题。已联系日照东港区出口退税部门了解该企业的退税情况。督导组抵达日照后,将与该企业对接,综合分析疑点,能排除的马上排除;涉及外省函调的,督促尽快回函。只要排除骗税嫌疑,马上退税。

(二)抓好预防。对年初以来已申报,但尚未审批的业务进行摸底,找出原因。对处于疑点调查环节的,加快落实进度,综合分析企业历史信用、出口和退税数据等,能排除疑点的,尽快完成审批。无法排除的,转入风险评估或稽查部门进行核实,并出具文书告知企业。对已调查完毕并符合退税条件的,马上办理退税。对需要暂缓退税的情况向企业做好解释说明。

三、关于医疗垃圾处理问题

节目中反映,部分地市对于医疗垃圾处理企业执行税率标准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省税务局提出整改措施如下:

(一)逐户上门辅导。要求各市税务局对涉及医疗垃圾处理的企业逐户上门宣传辅导,解释政策,主动对接纳税人需求,了解其在政策适用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省局层面能解决,现场办公予以解决,省局层面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总局。

(二)严格执行口径。由省税务局下发文件,对于从事医疗垃圾处理的企业适用的税收政策进行明确,从12月份开始,确保全省范围内政策执行一致。

四、关于身份信息冒用问题

节目中反映,有市民因身份信息被冒用,牵连到虚开发票问题,导致其征信受到影响。针对此问题,今天上午,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带领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前往临沂现场督导。省税务局提出整改措施如下:

(一)立即行动,消除当事人不良影响。责令莒南县税务局立即通过金税三期系统解除邱先生与虚开发票纳税人关联关系,恢复其个人纳税信用,确保后续可顺利办理其他涉税业务;对因纳税信用导致个人其他权益受损的,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协助其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二)查明原因,部署全省同类问题整改落实。督导组将前往莒南县税务局实地核实具体情况,查明原因,对存在违法违规情形的,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及个人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发票冒领虚开监管盲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同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以点带面,全面强化事后监管。一是进一步强化实名办税,对于风险实名事项,必须使用“刷脸验证”,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二是升级完善实名办税、电子税务局以及自助办税终端等相关系统,确保风险有效防控。三是严格信用惩戒,加大对冒领虚开发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五、关于商铺交易过程中的评估费用问题

节目中反映,各地对于商铺买卖过程中的评估费用问题存在执行标准不一的情况。省税务局提出整改措施如下:

(一)立即自查整改。立即责成淄博市、日照市税务局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对不应该由纳税人承担的评估费用,责成主管税务机关立即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12月23日前报省局。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自查,对于执行标准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立即整改。

(二)规范执行标准。省税务局将下发正式文件,要求各地不得要求纳税人提供评估报告,对存量房交易(非住房)涉税过程中发生的评估费用,通过政府或税务部门购买服务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评估服务,确保全省规范统一。

“明年我们将把‘制度创新年’作为山东税务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对标国内先进水平,用大半年的时间达到浙江、江苏、广东目前的标准。通过我们自身技术系统、服务理念的再造,让纳税人获得感满意度有明显的提升”。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局长王献玲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

目前,闪电新闻记者已跟随省税务局督导组前往德州、临沂、日照等市,将随时发回最新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雨 耿琰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办好”的终端“一直关机” 省税务局局长:改造升级 明年赶上江浙沪

“一次办好”的终端“一直关机” 省税务局局长:改造升级 明年赶上江浙沪

19日晚的《问政山东》栏目反映了德州市政务大厅自助发票机关机、商户使用的发票系统罢工的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会发生什么?看看枣庄怎么做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会发生什么?看看枣庄怎么做

12月19日,面对高速省界收费站取消的新局面,山东枣庄给出枣庄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看一个枕头里的供给侧改革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看一个枕头里的供给侧改革

因为没特色,一个卖200块钱的枕头在市场里无人问津。然而,经过愉悦家纺的重新定义和设计,价格提高6倍,却成了大家抢购的爆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