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会发生什么?看看枣庄怎么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9 22:2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山东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293公里,与4个省份毗邻,共有18个省界收费站。2018年,根据国务院部署,山东省需将5个与江苏省相邻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今年年底前需要取消全省所有省界收费站。没了省界收费站,又该如何管控入省车辆,保障交通安全呢?枣庄市高速交警支队交出一份答卷。

12月19日,全国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枣庄市举行,30多个省交警总队的代表前来枣庄,观摩学习枣庄取消鲁苏省界收费站的工作经验。

构建“三道防线”,筑牢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网

京台高速是贯通枣庄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而鲁苏省界收费站便是这条大动脉上的关键节点。平均每天经过鲁苏交界处的机动车超过3万辆,高峰时期超过8万辆,道路交通管理压力十分突出。在拆除原来的收费站后,枣庄市高速交警支队依托原有省界收费站广场和公安检查站,建设智慧交警执法站,通过强化科技信息预警能力建设,构建省际防线。同时,在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立警务站点,履行重点车辆查控、交通违法查处等职责,构建服务区防线。还利用出入口收费站设立执勤站点,对预警车辆、重点车辆特别是闯禁行车辆进行拦截检查,构建出入口防线。根据1个省界检查站、4个高速服务区站点和11个出入口收费站的站点布控,搭建起“三道防线”为点、国家主干高速公路为线、各省局域防控网和全国整体防控网为面的架构,实现一点预警、全程联控、多点拦截,构筑全线全网整体防控阵地。

重要活动车辆安检时间较以往少60%

枣庄高速交警支队以智慧检查站为基础,在北京方向江苏省境内设置三处信息自动采集比对设备、交通诱导屏,实时采集车辆及前排驾乘人员信息,通过智慧安检查控平台,指挥中心实时查看图像、实时核对数据、实时调度警力,对有严重交通违法的车辆和驾驶人,超前预警,并通过LED显示屏提示、高音号角提醒,提示按照车型分流,进入规定车道接受检查或行至执法站接受处理。

同时,枣庄高速交警支队依托原收费广场和收费通道建设拦截查控区和安检通道,安装各类检测识别设备,实现人员、物品、车辆检查同步。在检查口,设置有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等设备采集信息,自动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对于无嫌疑和免检车辆,检查站实行不停车通过;对于可疑人员、车辆,则通过复检区进行再次检查、带入检查站精确核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据了解,在这套智能化、信息化的车辆查控系统下,重要活动期间,车辆安检时间较以往减少了约60%。

此外,针对特殊情况,枣庄高速交警支队也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一方面,加强高速交警与地方交警的联勤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协同指挥疏导,最大限度保障主干公路通行;另一方面,加强与交通、应急救援、气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整合资源力量,织密交通监测、处置、救援网络,滚动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加强应急管理。

据了解,今年年底,全国各省界收费站也将基本取消。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枣庄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看一个枕头里的供给侧改革

【冲刺四季度·企业最前线】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 看一个枕头里的供给侧改革

因为没特色,一个卖200块钱的枕头在市场里无人问津。然而,经过愉悦家纺的重新定义和设计,价格提高6倍,却成了大家抢购的爆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47秒|该如何均衡膳食 营养专家帮你支招

47秒|该如何均衡膳食 营养专家帮你支招

该如何均衡膳食 营养专家帮你支招[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