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培养1800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 9000多人脱颖而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21:2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山东采取创新性举措,提升青年创业创新能力,培育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1800个,9000多名科创达人脱颖而出,为全省产业升级和业态创新注入活力。

青岛农业大学自动驾驶芝麻联合收获机将改变人工收获芝麻现状

前不久,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青岛农业大学的自动驾驶芝麻联合收获机获得一等奖,这台设备投产后,将改变国内目前芝麻90%以上靠人工收获的现状。

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刘圣民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人工一天可能只收一亩不到,而我们机器一天可以收一百二十亩,而且他们的机器安装了自动驾驶,在晚上收获,可以更好的降低芝麻的损失,大幅解放了劳动力。

晚上收获让这个项目在国家竞赛中获得不少加分。然而,研发人员最初基于人们白天劳作的习惯,设计的是白天收获。

“我们之前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然后就我们有一个思维的定式,我们晚上机器也是不工作的、歇着的,我们只是让机器白天进行工作。”青岛农业大学学生李辉表示。

在一次创业指导中,专家提出了加上无人驾驶技术,进行夜间收获的建议。

“大家并没有充分地考虑实地性,芝麻是不能在中午收的,因为中午温度太高,损失率太高,那我就提出一个问题,那么你们为什么不晚上收呢?无人驾驶,就可以有效的拉长收割的时间。”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创业导师徐赛龙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90万大学生参加创业创新竞赛 每次都有专家指导帮扶

方案的修改增加了设备的实用性,目前这种设备已在河南平舆、安徽阜阳等地进行示范推广。像这样的竞赛,山东已有110所高校的90万大学生参加,然而缺乏实用性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每届竞赛前,山东都组织科研机构、投资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进行辅导,在路演技巧等方面提升竞技水平。

共青团山东省委学校部部长、山东省学联秘书处负责人曹奇伟认为,专家辅导能够增强项目的实用性,选出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大学生科技人才,同时也产生一批学生原创的科技项目成果,进一步形成技术专利,进而投产运用。

浪潮青年团队平均年龄仅有30岁 研发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

除了以竞赛促创业,山东还通过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创业创新。浪潮集团的黄家明由于在高端服务器自主研发领域成绩斐然曾获评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青联委员,如今,在他带领下,一支平均年龄仅有30岁的年轻团队,前不久研发的K1 Power 950关键应用主机,实现了我国金融、通信等关键领域进口服务器的替代。

“其实黄总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给我具体的方案,而是用了一种引导性的思维中启发性的思维,从而保证我们整个的技术创新是能够落地的。”浪潮集团高端服务器研发工程师张柯柯表示。

而浪潮集团高端服务器研发部总经理黄家明认为,他对大家的影响,就是希望团队把个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组织的发展和国家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在做技术工作上面一定是要踏踏实实地自主地、去创新研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山东已培养1800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 将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共同体

以多种方式培育青年人才,山东已有710个大学生创新成果转化落地,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团队1800个,9000多名科创达人脱颖而出。连续举办两届青企峰会,推介重点项目121个,总规模2300多亿元。今年以来,已发动9200多家用工企业走进高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11.7万个就业岗位。

未来,山东将建设齐鲁产业化创新基地、青企峰会“双创”基地等为平台,努力打造集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等于一体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企业成群、产业成链、全面开花”的创新创业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王文佳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荣华食品集团、临朐佳乐家购物等上黑榜

山东这16批次食品不合格! 山东荣华食品集团、临朐佳乐家购物等上黑榜

烟台市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鼎城店、山东荣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市山东九州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连锁超市双月园路店、潍坊市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组图丨鲜花献英雄!近千人雨中送别见义勇为遇难的山东好汉张雪领

组图丨鲜花献英雄!近千人雨中送别见义勇为遇难的山东好汉张雪领

16日上午,英雄张雪领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殡仪馆举行。数百人在雨中赶来,送别这个英勇的山东汉子。[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