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水北调全线通水五周年:在山东,长江水往高处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9:3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开始”!12月11日,随着指令员一声指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开启第七次年度调水。7.03亿立方米的长江水,将在明年5月底前向山东奔来。

黄淮海流域总人口约4.4亿,水资源量仅占全国总量的7.2%,长江平均水资源总量,远高于黄河、海河、淮河。同时,水资源紧缺是山东的基本省情,山东省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09%。因此,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从水量相对充沛的长江流域调水,能够大大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局面。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开工建设,干线长1467千米。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通过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从长江下游干流提水,沿京杭大运河向黄淮海平原东部和胶东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

经过11年的建设,2013年11月干线工程全线通水。如今,南水北调在山东省构建起了“T”字型输水大动脉和全省骨干水网体系,已顺利完成6个年度调水任务,累计调入山东水量39.21亿立方米。但是,这些水想进入山东可没这么容易。 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利用地势落差“全程自流”不同,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的扬州起,地势自南至北逐渐升高。到达山东境内的东平湖后,落差达到了40米。

如何让水往高处流?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期工程沿岸建立了34处泵站,共160台水泵,共计13级泵站。经由这些泵站,东线一期工程的年调水能力可达到88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为沿线的江苏、安徽、山东各省供给了600多个西湖的水量。

 东平湖,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中继骆马湖﹑微山湖之后的最后一座蓄水湖,也是高程最高的一座蓄水湖。而东平湖畔的八里湾泵站则是东线提水工程的最后一站。它既是南水北调东线上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关键枢纽工程。在水泵的作用下,长江水提升了4.78米的高度,以每秒100立方米的速度通过一个接近“S形”的弯道,继续向下输送。将引来的长江水分成两路,一路穿过黄河送往河北、天津,一路送至胶东地区。

 本月12日,闪电新闻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已经进入论证阶段。“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两个规划和一个方案。即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引江补汉工程规划和中线干线调蓄水库的布局方案。”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石春先表示。

据介绍,东线二期工程将增加向北京、天津、河北供水,同时还要进一步扩大向山东和安徽供水。目前初步计划将抽引江水的规模由一期工程的500个流量扩大到870个流量;抽引水量从一期工程的87.7亿立方米提高到165亿立方米。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