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快递客服退款为名实施诈骗 24名诈骗犯被“一窝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6 19:25:12

近日,蒙阴警方历时60天,行程数千公里,把一诈骗集团“一窝端”,将24名犯罪嫌疑人从武汉安全押解回蒙阴。

轻信快递“客服”退款 被骗2万元

2019年10月12日,蒙阴县垛庄镇某单位刘某某接到一名自称是圆通快递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因寄递事故造成刘某某淘宝快递丢失,需要办理退款手续。对方准确说出了刘某某网购商品的订单编号,让刘某某信以为真。在“客服”的一步步诱导下,刘某某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并按照“客服”的要求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及密码,对方又以确认退款信息为由,索要了短信验证码。随后,刘某某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提醒,他银行卡里的2万元现金被转走。意识到被人骗了,刘某某赶紧到蒙阴县公安局界牌派出所报案。

展开网上较量 锁定嫌疑人

界牌派出所接报后,迅速了解当事人情况并联系蒙阴县公安局反诈专班,第一时间将案件信息及涉案资金流、信息流情况反馈,但由于未能在第一时间报案,失去了冻结被骗资金的良机。

随后,民警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展开网上较量。经过近一个月的分析研判,反诈专班民警先后梳理涉案银行卡、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100余个,查控资金流信息200余条,筛选整理出涉案钱款转移方式、资金流向,发现涉案钱款最终落地到武汉市洪山区。

11月10日,专案组民警组成外侦小组赶赴武汉开展前期调查工作。民警以嫌疑人取款的时间和位置为线索,先后跨越武汉市武昌、洪山、新技术开发区,经过5天的艰辛工作,初步确定了嫌疑人藏匿地点,掌握了嫌疑人提取赃款的路线及规律。随后,民警通过连续多日的蹲守,最终确定湖北孝感籍人员刘某某、高某系诈骗嫌疑人员。

果敢出击  24名 诈骗犯“一窝端”

反诈民警通过资金查控,发现涉案银行卡有大量资金汇入,涉案资金随时可能取现流失。12月9日,蒙阴警方根据案情,再次组织5名民警赶赴武汉,对诈骗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高某实施抓捕。

10日上午11时许,掌握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的民警在洪山区某建设银行支行门口守候,看到刘某某从出租车上下来,与“埋伏”在银行大厅内的民警里应外合,等待刘某某取款完成准备离开之时,抓捕民警将刘某某抱摔在地,人赃俱获!

通过现场审查,刘某某供述出其诈骗团伙正在武汉市新技术开发区某写字楼内实施诈骗活动。当获知该诈骗窝点有20余人,5名民警感到了压力。因为刘某某被抓获,一旦被发现必然引起诈骗团伙的警觉。只有5名民警如何攻破诈骗窝点?抓捕小组当即做出决定:张伟、张兴邦先行前往诈骗窝点地,朱建伟、蹇令国、徐芹亮3人将刘某某尽快安置到就近公安机关临时羁押后迅速增援。

在赶赴抓捕地点的路上,民警拨打110指挥调度中心电话,请求当地就近警力支援。赶到楼下时距刘某某供述的公司下班时间仅剩25分钟,而此时写字楼电梯口人来人往,嫌疑人很可能就有下班离开的。2名民警心急如焚,就在这时,当地的2名民警闻讯驾警车赶到。简短部署后,两地民警迅速上楼冲进1503房间。只见房间内20余名诈骗犯正在敲击键盘实施诈骗,面对突然出现的警察都警觉地抬头观望着。民警当即亮明身份,严词命令:警察,别动!所有人员停下手头工作,举手靠墙站!

在“对峙”20多分钟后,支援民警赶到。与此同时,蒙阴刑警大队大队长高树亮当日带15名民警从蒙阴赶赴武汉驰援。

至此,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被捣毁,24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全部落网,现场扣押作案手机170余部,电脑27台,手机卡200余张,银行卡50余张,涉案价值巨大。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临沂蒙阴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