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榜样|王彦:让更多唇腭裂儿童“微笑一生”是我的心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亓廷廷

2019-12-16 18:54:12

编者按:12月16日至18日,山东省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山东省学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在济南同时召开。在齐鲁大地上,有着这样一批热血青年,他们坚守理想信念,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青年榜样》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优秀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弘扬五四精神,致敬身边青年榜样。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热心公益的省青联委员,她是山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彦。2015年8月以来,以王彦为首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成功开展了“山东国际微笑行动”活动,重点针对山东省内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医疗救治,切实帮助患儿解除疾患。活动开展延续之今,4年多的时间,近600位唇腭裂患儿得到了免费救治。

王彦00_副本.jpg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但对于许多患有唇腭裂的儿童来说,这简单而美丽的微笑非常奢侈。唇腭裂(又称兔唇),是最为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因为许多贫困家庭没有能力给孩子做手术,所以很多孩子因为先天缺陷而自卑无法露出笑容。为了让更多的唇腭裂儿童重拾笑容和生活的信心,山东省青联委员王彦一直在行动着努力着。

王彦9999_副本.jpg

心系患者,无私奉献,她立志为唇腭裂患者送去微笑

“马上好了,乖,好了,好了,现在就好了,好了孩子…”闪电新闻记者见到山医大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整形外科主任王彦的时候,她正在病房里帮术后的李延豪取下伤口的包扎,并为他清理伤口。

王彦44_副本.jpg

王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今年已经3岁的李延豪,手术前是严重的先天性唇裂,嘴唇到鼻孔全部是裂开的。给他动完手术虽然只过了一天的时间,但是他伤口却恢复的很好,他嘴唇的样子也已经变得正常了。看到孙子李延豪巨大变化,他的爷爷很是激动。他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孙子的手术非常成功,而且一分钱都没有花,这给他们贫困的家庭解决了大困难。他们一家人很感谢医生王彦。

 王彦99_副本.jpg

在工作中,王彦接触了很多的唇腭裂患者。唇腭裂是新生儿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患儿在周岁之前死亡的概率比其他正常孩子高两倍,而且在吃饭、说话、正常呼吸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障碍。一些贫困地区或贫困家庭的患儿,因为没有能力支付治疗费用,大多数得不到正常的救治,很难正常进食和说话,更无法正常社交和展露灿烂的笑容,未来更加坎坷。王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咱们山东,每年出生的孩子中,会有2000多个是唇腭裂儿童。但他们中很多因为家庭贫困的原因,得不到正常的救治。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者,王彦在为这些贫困患儿感到揪心和惋惜的同时,一直在思索: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彦到国外做访问学者。期间,她有机会参与了国际微笑行动开展的慈善救助活动,为患唇腭裂的贫困儿童及患者提供免费手术。通过亲身参与,王彦被这个组织的人道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深深地感动着。她想:如果能够合作开展国际微笑行动,为山东这些贫困患儿进行免费治疗,不知会有多少患儿和家庭展露笑容,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王彦1_副本.jpg

妙手仁心,甘心舍己,她用高贵品行和医术为唇腭裂患儿送去笑容

后来在参加山东省青联的一次活动中,王彦将自己的心愿告诉了组织。大家纷纷表示支持。2015年,按照团中央、团省委青春扶贫行动工作部署,王彦经过多方协调与沟通,联合山东省青年联合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国际微笑行动组织就开展慈善救助活动达成了一致。2015年8月,以王彦为首的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成功开展了“山东国际微笑行动”活动,重点针对山东省内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医疗救治,切实帮助患儿解除疾患。截止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活动范围涉及全省17个地市,累计为220余名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进行了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在医院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所有手术患儿均得到了有效、安全、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医院联合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对参与手术的患儿家庭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活动。

王彦6_副本.jpg

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由省卫生计生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了山东省“健康助力奔小康”健康扶贫公益活动之重大疾病救治项目,王彦所在科室承担了“微笑山东”子项目,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进行救治。该项目通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社会资金捐赠等渠道,统筹解决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的医疗费用,使他们重获自信微笑,回归健康和正常的生活。顺利完成全省17地市上报138名唇腭裂患者的筛选救治工作,并免费为其中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成功开展了手术。

王彦2_副本.jpg

2018年底,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省医保局、团省委、省计生协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微笑一生”农村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公益活动的通知》,计划用2-3年时间,组织符合条件的贫困唇腭裂患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分批分期实施手术救治,救治对象重点突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和农村18周岁以下贫困患者。在脱贫攻坚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发现一例,救治一例。王彦所在的科室接受了此项救治任务。为减轻群众负担、方便全省各地患者就近参加筛查,王彦带领筛查工作团队,行程2000多公里,历时42天,跑遍了全省16地市,前往16家定点筛查医院免费对825名唇腭裂患者进行免费筛查。截止2019年11月底,已完成手术救治208人。目前所有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无一例出现严重并发症,以王彦为代表的医院医务人员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王彦66_副本.jpg

众人拾柴,行在路上,她愿意更多唇腭裂儿童“微笑一生”

通过免费手术,帮助更多唇腭裂儿童,重拾生活的信心,原本是王彦一个人的心愿。如今看到近600个孩子,在大家共同的帮助下,重新露出了美丽的笑容,王彦很感恩。她感恩自己是山东青联中的一员。她说,在这个大家庭中她的视野变得更阔;这个大家庭对唇腭裂儿童的帮助,也让她切实感受到了这个大家庭的强大和温暖。

王彦0_副本.jpg

在采访中,王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他们的救治公益活动用的是“微笑一生”这个名字,她非常喜欢。在她看来,这个名字代表着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唇腭裂孩子,经过了手术治疗,他可以恢复正常,微笑一生;另一层含义是它的英文翻译 “smile for life”,为生命而笑,是指社会上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为孩子们无缘无悔的付出,在看到孩子们恢复正常之后,为生命而笑。如今“微笑一生”农村贫困唇腭裂患者专项救治公益活动还在进行中,王彦说,她愿意更多唇腭裂儿童可以“微笑一生”。为了这一目标,她将一直行走在路上。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亓廷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高考志愿怎么填?96个专业一定要多报,选择招生人数多的学校

新高考志愿怎么填?96个专业一定要多报,选择招生人数多的学校

不少考生和家长对填报志愿犯了迷糊,新的考试制度下旧的经验基本起不到太大作用了,那新的志愿该怎么填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详细]
齐鲁网 2019-12-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