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后“林三代”防火队员司继锋:防火线像艺术品,可抵抗寂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5 22:3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干燥的冬季,山火高发,防都来不及,而淄博原山的这个森林防火队,却扛着二三十斤的装备,翻山越岭,主动点起了火,还要把火烧出70多公里,这是为啥?

原来,每年12月进入防火期,为了防止外围的火烧过来,他们需要提前烧出一条防火带,起到阻隔作用,防止山火蔓延。可以说这样一条隔离带,也是一条生命线。

12月13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原山林场,从早上8点出发,一直到晚上7点,近距离体验原山森林防火队的一天。

晚上吃饭时,性格活泼的小伙儿司继锋主动跟记者攀谈起来,他说他的故事很特别。

90后“林三代” :都是防火队,我比父亲干得好

1991年出生的司继锋已经是防火队的中坚力量,也是“林三代”。几十年前,他爷爷就是原山林场老职工,后来他父亲也进了林场,也干过防火队。

 “他经常不回家,睡着觉的时候,突然听到门一开一关,第二天早晨醒来才知道爸爸半夜出去救火了,”这是司继锋小时候对父亲印象最深的场景。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防火队的工作有了隐隐的憧憬,所以长大后,他想都没想就加入了原山林场森林防火队。

 “但是从我自身来说,我觉得我比父亲干得要好。我们从事相同的防火工作,干的事情也是一样的,但是交流中我觉得我比他干得稍微好那么一点点。”接着用手比划了一下“一点点”的距离。

“爸爸承认吗?”记者问。

“我现在还没和他说。”

司继锋向记者解释说,父亲那时候,防火队只有八个人和三四台灭火器,一辆防火车大家挤着坐,各种装备都跟不上。

而现在,防火队已经有近100人了,灭火设备也升级了,“现在我们车辆增加,灭火器也增加,还有串联水泵、高压水泵,还有森林防火摩托车设备。”

技术在变,理念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他从父辈那里传承下来的信念和作为林业人的职责——守护绿色生命线。

能忍受寂寞吗?忍不住也得忍

司继锋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机械的东西,刚来防火队时,简直就像发现了宝藏。他长着一张很有喜感的娃娃脸,说话时会眯着眼,看着总是笑盈盈的,一副好脾气的样子。

但是一进入工作状态,司继锋就像变了个人。平时他在队里负责打头火,这项任务很考验眼力和预判能力,风向一旦改变,火头就会偏离原位,很可能搞个措手不及。

刚进队时,司继锋也控制不好火头,风向一改变,隔离带就会烧偏,本来不该烧的地方反而被烧了。“但是他现在已经游刃有余了,技术是队里最厉害的”,坐在一旁的队长韩克圣这样评价他。

其实,防火队每天在荒郊野外工作,山沟里有时候连手机信号都没有,面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司继锋没觉得苦。

“觉得单调吗?”

“不觉得单调,对我来说可以爬山锻炼身体,可以减肥,呼吸新鲜空气也是对身体健康。

“能忍受这种寂寞吗?”

“肯定能忍受,年轻人可能都想玩儿,但是忍不住也得忍,这是一种职业。”

解放军守卫国土,防火队守卫森林

工作六年来,司继锋仍然保持最初的热情。“看到整整齐齐的防火线,漂漂亮亮的,再吸一口气,就会感到空气特别清新。”面对枯燥的工作,司继锋如此抵抗寂寞,他竟把烧完的防火线形容为“漂漂亮亮的”,像是欣赏艺术品一样。

司继锋对这份职业的热爱程度,远超记者的想象。

“我觉得这个职业很光荣,就和解放军一样,解放军守卫国土,防火队守卫森林,我觉得一样,都是一个光荣的职业。火可以控制在自己的手中,打造出防火线也是生命线,多么有成就感。”

这份热爱支撑着司继锋走过许多艰难的瞬间。2016年,他和队员被派往临溪县参与救援,那是他第一次遇到这么严重的火灾现场。大火随风乱窜,热浪和浓烟逼得他没法直立行走,不得已,只好半匍匐前进。烧断的枝桠砸在脸上、手背,留下血痕,他根本就顾不上自己安危,只记得拼命救火。

回忆起这些救火的经历,司继锋一脸轻松,对记者说,“手里的灭火器支撑着我能往前进,手里有灭火器,再大的火我也不怕。”却只字不提自己身上留下了多少伤疤。从这个年轻小伙儿的脸上,能看到超越年龄的成熟与坚毅。

聊天最后,记者问了司继锋一个问题。

“你还会在防火队干多久?”

他没有迟疑,“以我的身体状态,未来十年不成问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追踪】济南:确定系统故障 相关地块拍卖暂停

【今日聚焦·追踪】济南:确定系统故障 相关地块拍卖暂停

12月14日,《今日聚焦》专栏报道了网络竞拍中出现故障。节目播出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一步开展分析...[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问政山东·追踪 】全省16地市摸底排查大数据中心情况 一对一宣传贯彻电价补贴政策

【问政山东·追踪 】全省16地市摸底排查大数据中心情况 一对一宣传贯彻电价补贴政策

本周《问政山东》节目播出后,由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省能源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督导组赶赴中国移动济南大数据中心,现场了解企业发展遇到...[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海丽气象吧|山东90个降雨监测站出现降雨 预计17日凌晨结束

海丽气象吧|山东90个降雨监测站出现降雨 预计17日凌晨结束

截止到今天晚上八点,全省120个大型降雨监测站中有90个已出现降雨,整个降雨过程预计17日凌晨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山东:候鸟云集 生态美如画

山东:候鸟云集 生态美如画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湿地的增多,每年冬天,飞到山东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多。群雁翱翔、天鹅漫舞的生态美景,为齐鲁大地增添了勃勃生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巧用金融手段 支持实体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山东:巧用金融手段 支持实体经

山东创新金融服务手段和财政资金引导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