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山东16城市摸底排查大数据中心情况 补贴资金到位将第一时间发放到企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4 14:5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记者 郝爱印 王源) 12月12日《问政山东》聚焦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问题,节目反映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型五星级数据中心,拥有服务机柜数量达到17000个,可提供近百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能力,目前该中心已经与包括全国知名的互联网企业等在内的120多家客户达成合作协议,有力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智慧山东”“数字泉城”战略落地。然而,随着业务量急速攀升,相应的用电量也在急剧增加,企业发展空间面临着困难。

中国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经理鞠康介绍,由于该数据中心目前采用的是大工业电价的两部制电价,一个是电度电费,一个是基础电费,这两块目前进行综合计费,截止到今年10月底,中心用电量是5800万千瓦,整体的电费在数据中心的运营中占的比重超过了70%。

记者了解到,降低大数据中心用电成本的政策,其他省份已有了尝试。其中河南省2018年明确提出对电信、移动、联通的大数据中心用电价格降到0.34元/千瓦时。

记者分别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济南市发改局窗口,和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山东省发改委窗口,进行咨询是否有用电政策的支持。济南市发改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不知道,山东省发改委窗口工作人员也表示,需要咨询领导,他们也不清楚。

据悉2020年,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二期将开工建设,未来用电的压力将更为巨大。

“我们省比他们晚,省委省政府对新动能培育壮大,数字发展高度重视,去年底省里出台了山东发改规划,机构改革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局,特别是出台了实施细则对补贴电价有一个出台幅度,由原来的0.65元降到了0.33元,幅度还是挺大的。”《问政山东》节目现场,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介绍,7月份省里出台了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10月份大数据局省发改委等五个部门制订了五个实施细则。

“为济南市新一代技术产业都有服务专班来保障、服务,包括绿色通道,从这方面看不够精准、不够精细,下一步按照省里文件,要扎扎实实落到企业当中去,让它落地。”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在问政现场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济南的优势产业,类似刚才电视讲的移动数据中心,济南市这样的大型数据中心有七个,其中像国家布局的济南超算中心、北京大数据中心都落户济南。

“有一个好的政策,落地还需要做大量工作,需要各级政府、包括企业都要做工作。”针对节目中反映的政策信息传达不到位的问题,本期问政节目特邀观察员宋传杰表示,这个问题值得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有关方面都要反思。

今天上午,由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省能源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督导组赶赴中国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现场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

“如果我们的价格,我们的成本高于相邻省份,那他们企业华东布局,华北布局的时候,就不考虑山东,作为信息化的基础设施,谁投入的多,谁投入的早,谁占有市场占有的早,这个在将来就是先天性的优势。”现场,中国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经理鞠康向督导组介绍情况时表示,希望政策能够提供支持,助力企业发展。

“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 有些工作慢一些,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请你们谅解。”山东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在现场表示,联合督导组将立即启动对该数据中心以及全省16个地市大数据中心进行摸底排查工作,一对一宣传贯彻电价补贴政策,确保企业熟知政策内容,同时对申报材料提前着手准备申报。

据悉,明年省两会审议通过财政预算后,相关财政补贴资金将下达到数字山东专项账户,之后将按政策程序将补助资金计划和财政补助资金第一时间发放给企业。

“我们要求加强业务培训,不要再出现节目中曝光的这种不知道、不归我管的情况,这样优化山东省的营商环境,确保企业问什么?我们来解决,我们来跑腿,让企业只需要一个窗口,全程办理用这样的方式来优化山东省的商营环境,确保企业及时知晓各种补贴政策。”山东省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史华南表示将加强窗口业务培训,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非常感谢问政山东栏目,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通过政策的补贴对我们的企业,经营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帮助。”山东移动济南云数据服务中心经理鞠康介绍说,中国移动济南云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马上就要进行动工,通过问政追踪及时解答了他们疑惑,他们也是对未来更加充满了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王源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泪目!杭州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遗体途径事发地和居住了两年的家

视频:泪目!杭州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遗体途径事发地和居住了两年的家

陈一钊 王舒薇 吴丽兰)今天下午一点左右,张雪领遗体从杭州殡仪馆出发,前往张雪领老家菏泽郓城。[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亲戚朋友告别张雪领 好哥们儿从河北赶来 落泪痛哭

亲戚朋友告别张雪领 好哥们儿从河北赶来 落泪痛哭

12月14日上午十点半,张雪领告别仪式正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河北磁县民政局回应被拐女童案:已被安置在临时寄养家庭 不会和买方有任何联系

河北磁县民政局回应被拐女童案:已被安置在临时寄养家庭 不会和买方有任何联系

12月9日,河北磁县民政部门在当地报纸刊登一则寻找被拐儿童父母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海丽气象吧|是雨不是雪 山东未来两天将有明显降雨 全省平均10毫米

海丽气象吧|是雨不是雪 山东未来两天将有明显降雨 全省平均10毫米

未来两天,山东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在10毫米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