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河北磁县3岁被拐女童“母亲”:很后悔 最受罪的还是孩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4 13:32:12

 

12月9日,河北磁县民政部门在当地报纸刊登一则寻找被拐儿童父母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河北磁县公安局发布公告证实,11月8日,警方在打拐行动中解救出一名女童,目前已采集女童血样,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查找其亲生父母。目前暂无该女童亲生父母的消息。

12月12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女童曾经与“父母”(收买女童的)居住的村庄,了解一家人的近况。


被打扰的村庄:几乎在网上看到了”

女童被解救前,居住的村庄位于邯郸市和磁县的交界处,与其它几座村庄紧连成一片,一条人来人往开满商铺的街道横穿整片村落。

“磁县3岁被拐女童”的消息,是这两天村子里的“大新闻”,走在村子里,只要一提“被拐女童”,村里人都能说道上几句。女童到底来自哪里,村民们众说纷纭,徐庄的说是辛庄营村的,辛庄营村的说是王庄的。“刚刚还在讨论,”一位货摊老板告诉记者,“但之前从来没听说过村子里有买孩子的事。”

痛苦挣扎“母亲”:很后悔 最受罪的还是孩子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辗转找到了女童的买家。女童“母亲”张芳(化名)为记者开门时,眼眶就已经湿润。

张芳与丈夫结婚六七年,丈夫做着熟肉生意,她在沙发厂打工。三年前,由于张芳始终无法怀上孩子,就托亲戚朋友找了一个中间人,买来了“女儿”。“听说是‘私生女’才敢买的,花了六、七万块钱”。孩子被抱来的时候才出生八、九天,一家人把孩子生日定在了刚到新家的那天。张芳一家觉得,才出生几天的孩子不可能是被偷来的,没多想就买下了这个孩子。

“孩子那么小,根本没想是偷来的,现在特别后悔。”提起孩子,张芳除了伤心、想念,就是后悔当初的决定。

孩子在被送走之前,一直和“爷爷”“奶奶”“父亲”和“母亲”一起生活。因为从小主要是张芳带着,孩子和她更亲昵。张芳去公安局自首后,孩子“父亲”把孩子送了过去,“从那以后心情没缓过来”。

在我国农村,人们习惯用虚岁来计算年龄,按这个算法,孩子今年4岁,在离家200米远的幼儿园上学。因为性格活泼可爱,很讨周围邻居喜欢,孩子突然被送走,不适应的不只是张芳一家,她的邻居告诉记者,事发之后,张芳一家人哭了好几天,“孩子被领走后邻居都来问,也都想孩子。”张芳提起“孩子”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流泪,“邻居都这样,更别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了。”

儿童水壶、识字图画、儿童用的湿巾,是这个家庭里仅存的有小朋友生活过的痕迹,孩子被送走后,张芳将家里与孩子有关的东西尽可能地收了起来,狠下心来,不让自己睹物思人。但手机里存着的照片和发在社交软件上的视频,她始终不舍得删除。“没有一天不想孩子的。”视频里的小女孩扎着小花辫,挺着鼓鼓的小肚子,摇头晃脑地坐在玩具堆里唱着歌,“晚上难受得睡不着觉就打开看,看得难受也看。”

按照张芳的说法,“中间人”告诉他们孩子是私生子,卖家没有办法养。而张芳当年,并不完全清楚买孩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规定。“要是找到了亲生父母,他们要养的话我肯定给你,要是不愿意养的我们愿意继续养。”为争取继续抚养孩子,一家人去民政局找过几次,“一直没让见”。现在一家人只能在网上看看有没有孩子的最新消息。

磁县民政局:女童已被安置在临时寄养家庭

2011年7月,为了防止纵容拐卖孩子的买方市场,公安部出台规定,打拐解救的孩子不得再送回买方家庭抚养,而应放在福利院中抚养。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买方”的处罚力度。

为被拐女童寻找亲生父母的消息被发出后,磁县民政局副局长张自然每天都能接到数不清的电话,“还有四川、贵州、海南打来的,都是想领养孩子的。”张自然告诉记者,“孩子现在已被安置到临时寄养家庭,目前身体和精神状态很好,寄养家庭也经过了精心筛选,经济条件较好、道德素质较高。”
根据《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开展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工作的通知》,对于暂时查找不到生父母及其他监护人的打拐解救儿童,应当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抚养,被送交社会福利机构或者救助保护机构之日起满12个月,公安机关未能查找到儿童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应当向社会福利机构出具查找不到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证明。社会福利机构收到查找不到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证明后,对于符合收养条件的儿童,应当及时进行国内送养,使儿童能够尽快回归正常的家庭生活。

“孩子生活在买方家庭已经是二次伤害,未来不会有任何联系。”张自然称虑到孩子年龄太小,更适合在家庭中生活。“如果无法找到亲生父母满12个月,将被送往收养家庭生活,临时寄养家庭有优先权。”
12月13日,记者来到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张芳现为‘取保候审’阶段,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此时,距离张芳投案自首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真要是人贩子,亲生父母肯定也找这个孩子,肯定也痛苦着。”张芳自顾自地说着。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马萌萌 河北邯郸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泪目!杭州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遗体途径事发地和居住了两年的家

视频:泪目!杭州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遗体途径事发地和居住了两年的家

陈一钊 王舒薇 吴丽兰)今天下午一点左右,张雪领遗体从杭州殡仪馆出发,前往张雪领老家菏泽郓城。[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亲戚朋友告别张雪领 好哥们儿从河北赶来 落泪痛哭

亲戚朋友告别张雪领 好哥们儿从河北赶来 落泪痛哭

12月14日上午十点半,张雪领告别仪式正式开始。[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河北磁县民政局回应被拐女童案:已被安置在临时寄养家庭 不会和买方有任何联系

河北磁县民政局回应被拐女童案:已被安置在临时寄养家庭 不会和买方有任何联系

12月9日,河北磁县民政部门在当地报纸刊登一则寻找被拐儿童父母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海丽气象吧|是雨不是雪 山东未来两天将有明显降雨 全省平均10毫米

海丽气象吧|是雨不是雪 山东未来两天将有明显降雨 全省平均10毫米

未来两天,山东将有一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在10毫米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9-1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