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 新思路开创发展新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22:5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12月10日到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山东各界积极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关键一年该如何发展?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经济工作会议公报全文有29个‘稳‘字,彰显出中央坚持稳字当头的政策思路。我省经过两年来坚定不移地结构转型和创新发展,再加上我省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不仅有了稳的基础和实力,更应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展现山东贡献。”

“持续稳定的政策是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重要环境,我们光今年从国家鼓励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政策中,大体就享受到了1000万元的费用减免,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强调,坚持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方针不变,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信心。”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凤祥说道。

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议突出了扭住新发展理念,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的一条主线。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杨珍表示,“新亮点还是很多的,比如说在结构性去杠杆方面,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是结构性去杠杆,那么今年是宏观杠杆率的稳定,那么这意味着稳增长和稳金融之间要保持一个平衡。”

“我们作为一个经济实体,要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进程,同时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准备,创造新的发展动能。”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威东说道。

淄博高青县常家镇党委委员刘树海表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以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村民增收为突破口,持续加快土地流转的规模化种植和特色种植的步伐。”

济宁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伟鹏说:“济宁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培育和壮大主导产业,培育创新产业集群。二是打造现代经济体系的企业基础,不断聚集和整合高端优质创新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六项重点工作,在污染防治、精准脱贫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大攻坚战中,脱贫攻坚被放在了第一位。

临沂市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说:“六大工作重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在基层感觉到切实可行,接地气。我们也要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提升,巩固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商贸物流、建筑装饰、教育医疗和节会展览。”

“增加农民的收入和(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核心还是推进城乡融合的一个过程,恰恰是在城乡融合的过程中,带来了我们服务农村、服务农民的这种机遇,这是我们挖掘下沉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鲁商乡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衍峰如是说。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要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特别是要改变我们土地等资源的利用方式,在盘活存量上下更大的功夫。要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强度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国土空间的生态修复,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做出我们的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