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一电动车熄火后自燃 提醒:充电一晚上等这些操作隐患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18:0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近年来,电动三、四轮车因其廉价、实用、方便、操作简单等特点,受到不少群众的青睐,也成为许多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一种重要交通工具。电动车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2月12日11点30分,垦利一居民正准备驾驶其电动车出门,没走几步,电动车突然熄火,怎么也启动不起来了。在几位邻居的帮助下,他好不容易把电动车推回到自家楼下,谁知,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刚到车库门口,大家就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很快,电动车便自燃了起来。情急之下,大家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立即调度警力赶赴现场,并将该情况向区消防救援大队进行通报。

垦利街道派出所值班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疏散周围群众,并协助随后赶到的消防救援大队人员迅速将火扑灭,然而这时,电动四轮车已经只剩下一个空壳了,而它旁边的一辆轿车也被殃及。

在此,警方提醒,电动车属于电器工具,因此也存在起火引发火灾的危险,使用不当容易造成自燃,安全性令人担忧。那么如何防止电动车自燃呢?

1.充电时一定不要在狭窄、密封的环境中,应尽量在室外进行。

2.避免过充电,当充电器显示充满就停止充电,不能一充电就一夜甚至几天。蓄电池在高温季节运行,主要存在过充电的问题。因此夏天应尽量降低蓄电池温度,保证良好的散热,防止在烈日暴晒后即充电,并应远离热源。

3.防止短路,在安装或使用老年代步电动四轮车时应特别小心,所用工具应采取绝缘措施,连线时应先将电池以外的电器连好,经检查无短路,防止重叠受压产生破裂。

4.充电时要选择合适的线路,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在充电时,车主要留心线路是否老化,防止短路情况发生。

5.夏季应停放在遮阴处,不可在阳光下暴晒,否则极易造成电动车自燃。

6.选择可靠的电池,电池的寿命决定了车辆后期的驾乘成本。因而,尽量选择高品质,口碑好的品牌电池。

现在很多人都在楼道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虽然方便,实则很危险!近年来,因为给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火灾且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例数不胜数,下面跟随小编看几个触目惊心的案例。

2019年3月14日,河南省开封市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火情或因楼道电动车充电引起,大火在两分钟的时间内就烧到楼顶,十分触目惊心。

2018年4月1日,中关村一电动车商店起火,过火面积约50平米,事故造成4人死亡。

2017年12月13日,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白墙子村一村民自建房私拉电线,通过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因电源线短路引发火灾,造成5死9伤惨剧。

2016年1月21日,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牌坊村一村民住宅内,因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充电电源线短路引发火灾,造成一家三口身亡。

为什么电动车这么容易引发火灾呢?

1.私拉乱接有危险

乱接电线充电,裸露在外的电线经过暴晒、雨淋,容易漏电引发火灾,如果电线老化或者电动车本身电瓶出现了问题,更容易发生火灾。

2.充电时间长,充电器温度高

电动车充电时间越长,充电器外壳温度就会越高,而一些人会整晚长时间充电,有的甚至超过10小时,这就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3.劣质充电器,缺乏自我保护装置

价格低、质量差的充电器内部只有散热扇和散热板,没有保护板,就不能起到自我保护、自我断电的作用。

4.改装车埋隐患

部分车主擅自改装电动车的动力电源,破坏整车电气线路的安全性能,容易引发车辆电气线路过载、短路等故障,引发火灾事故的几率相对增大。

一图告诉你电动车燃烧的温度和速度!

预防电动车火灾 远离这些危险的充电处

千万不要在危险场所充电啊,一旦发生火灾,不但容易封堵逃生之路,也会给救援造成不便!它白天“伺候”你,半夜却可能害死你!

闪电新闻记者 宁佳东营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