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通部委|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议名单公示 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入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16:5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官网获悉,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进一步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验收工作。经专家评审和实地暗访等工作程序,确定了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议名单。

在公示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议名单中,山东潍坊市的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入选。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原名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10年11月由原文化部批准设立,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对象为其划定范围内的与潍水文化相关的自然生态、历史遗迹,特别是潍水农工商贸文化中以活态存在并传承的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

地缘范围覆盖4区6市2县

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地处山东半岛中部,以潍坊市行政区域所属的奎文、潍城、寒亭、坊子4区,青州、诸城、寿光、高密、安丘、昌邑6市,昌乐、临朐2县为地缘范围,总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人口937.3万人。

保护区内核: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

保护区内现有:国家森林公园7个,国家湿地公园10个,国家地质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59处,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各1座、不可移动文物51.9万件套;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项,省级代表性项目72项,市级代表性项目276项,县级代表性项目1226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9名、省级54名、市级289名、县级1273名;各级非遗项目传习所(传承基地)285个,其中潍坊市级以上非遗传习场所75处,传承示范基地14处,校园教育传承实践基地29处;获命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7个,3个县市区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6处。

“海岱文化圈”继承传播齐文化

在历史上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属“海岱文化圈”,是齐文化继承与传播的中心区域,自古以来重文尚武、规制从礼、文化开放、传承有序,有众多的文化遗产资源和浓郁的民俗民间文化传统,是我国北方最具代表性的汉族民俗风情区域之一。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议名单

据了解,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根据《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民族文化保护》中提出的“确定10个国家级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目标而建设,由于此前尚处试验性阶段,因此各保护区暂定为“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待日后条件成熟时正式命名为“文化生态保护区”。此前,从2007年到2018年,十多年时间里,已先后批准设立了闽南文化、徽州文化、热贡文化、羌族文化等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涉及福建、安徽等17个省(区、市)。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2345热线增加新业务   今天开始免费心理咨询

济南12345热线增加新业务 今天开始免费心理咨询

"济南市12345心理援助热线" 开通[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