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 | 四方合力研讨化工企业融资难题 将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解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15:2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12月12日晚《问政山东》栏目反映,淄博市临淄区的一家老牌化工企业去年上马了一个大型化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亿,却因企业缺少相应的担保抵押,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融资难题,出路何在?


13日上午,省银保监局督导组来到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公司(系《问政山东》栏目反映的淄博市临淄区老牌化工企业),与临淄区区政府、齐旺达公司、当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齐商银行和淄博农商行的负责同志召开专题研讨会,四方合力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会上,山东齐旺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立先对26亿资金进行了分解。目前,企业自有资金1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亿,当地法人机构提供3亿支持,因此资金缺口还有8亿。企业能够找到2亿抵押物,还剩下6亿资金没有着落。

各家银行代表针对齐旺达的融资难题沟通了各自建议。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均提出了进行银团贷款的建议。

淄博银保监分局局长朱锋表示,银团贷款是这些年比较成熟的一种推进做法,主要针对金额比较大、一家银行单独难以承担的项目。各家银行的发展战略不同,风险偏好不同,但是肯定有一部分银行都认可这个项目,就把多家银行组织在一起进行银团贷款。目前,各家银行还要进行探讨,各自能够承担多少、后续如何开展合作。

王立先对此表示,齐旺达实际上最希望通过银行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因为银行的利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他认为银团贷款是很好的方式,因为单个银行承担这么大的额度确实很难,要受到上级行的一些政策制度制约。要进行银团贷款,目前问题是在担保上,通过这次研讨会,齐旺达将通过市级、区级担保平台、担保公司寻求解决方案。

同时除了贷款,交通银行、农业银行还提出了其他融资方式,比如总行下属的融资租赁公司、基金公司等子公司,都可以帮助其旺达公司解决一定程度的资金问题。省银保监局督导组也要求各家银行拓宽支持企业发展的思路,创新服务的方式,不光是抵质押、担保这种传统的方式,要通过多渠道的融资方式给企业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

淄博市临淄区区长白平和表示,临淄区政府要密切配合省银保监局工作组,把研究的办法落实好,切切实实尽最快的速度来解决齐旺达融资难的问题。

王立先表示,通过研讨会,各方把问题更加细化了,解决的方法也更多了,给企业增添了很大的信心。《问政山东》栏目提到的大型化工项目在2018年8月10号立项,速度推进的很快,现在设备合同基本全部签定,土建也大面积展开了,争取明年年底投产。

闪电新闻记者 钱云飞 韩腾淄博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2345热线增加新业务   今天开始免费心理咨询

济南12345热线增加新业务 今天开始免费心理咨询

"济南市12345心理援助热线" 开通[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山东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父母尚在医院 目前身体状况稳定

山东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父母尚在医院 目前身体状况稳定

杭州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父母尚在医院 目前身体状况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