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1秒|新中国的第一根“工业血管”,是这样干出来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庞全 黄倩 张超

2019-12-13 15: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在鞍钢集团博物馆,至今还保留着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的其中一段。这根看似普通的钢管,见证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艰难起步。

暴风截图201912131734914906.jpg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全国的钢产量才16万吨。有人形象地比喻说,还不够每个家庭打一把菜刀。那时,除普通的钢材、钢坯外,几乎所有的特种钢材我国都无法制造,最典型的就是无缝钢管。无缝钢管是一种中空钢型材,由于其承压力强,在工业生产中,无论是机械制造、地质勘探还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都需要它,因此被誉为现代工业的“血管”。

暴风截图201912131734995296.jpg

1952年8月,为打破一些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党中央把无缝钢管项目列入重点工业项目的第一项,与大型轧钢厂、七号高炉合称“三大工程”,交给鞍钢组织建设。鞍钢党委办公室原调研组长钟翔飞回忆说,“当时没有队伍,没有图纸,没有设备,什么都见不着,第一任经理李大璋很着急,直接给毛主席写了一份报告,请求中央能够在人力上,尤其在干部力量上支援鞍钢。毛主席批了几个字——‘完全同意,应大力组织’”。

暴风截图201912131735063890.jpg

在“全国支援鞍钢”的号召下,党中央和东北局先后从全国各地召集4万余人参加鞍钢的建设生产。在苏联的帮助下,鞍钢拥有了穿孔机和轧管机等基础设备。然而,要生产出合格的无缝钢管还需要大量的配套工程和各工序的技术磨合。为了尽快掌握生产技术,工人们加班加点学习操作规程,自制操纵模型,天冷、下雨时很多人就钻进平炉里学习。

暴风截图201912131735134187.jpg

制造无缝钢管的核心是穿孔技术。要完成钢管塑形,烧红的实心钢坯在穿孔机内被轧辊夹着向前飞转,再由顶针从钢坯中间穿出一个透心圆孔。然而,经过了无数次试验,钢坯始终无法正常咬入。技术人员仔细研究发现,穿孔机轧辊已经被精益求精的工人打磨得过于光滑。要让钢坯有效咬合,是不是应该将轧辊入口锥表面改造得更粗糙?一番整改后,穿孔试验成功了。

暴风截图201912131735248281.jpg

1953年10月27日下午2点半,是无缝钢管项目试生产的日子。随着标志热试轧开始的汽笛响起,一锭通红的钢坯,从高温加热炉里滚出,钻过穿孔机,再经过轧管、均整、定径等工序后成型。在几万名工人的见证下,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就此诞生!工人们现场兴奋地喊起了“中国共产党万岁!”

暴风截图201912131735381359.jpg

第一根无缝钢管的诞生,标志着我国不能生产无缝钢管的历史就此结束,从此,中国人有了自己的工业“血管”。从破土动工到正式投产,新中国的建设者们仅用了一年零三个月。此后不久,大型轧钢厂和七号高炉相继建成投产。“三大工程”竣工后,我国钢铁产量、品种和质量大幅上升,疏通了工业发展的堵点,我国工业化进程大大加快。

暴风截图201912131735476562.jpg

到1957年底,我国工业总产值比1952年增长128.6%,汽车制造、飞机制造等一批现代工业部门从无到有建设起来,初步建立起独立的社会主义工业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庞全 黄倩 张超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2345热线增加新业务   今天开始免费心理咨询

济南12345热线增加新业务 今天开始免费心理咨询

"济南市12345心理援助热线" 开通[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山东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父母尚在医院 目前身体状况稳定

山东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父母尚在医院 目前身体状况稳定

杭州救人遇难小伙张雪领父母尚在医院 目前身体状况稳定[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山东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执法 枣庄、泰安两企业被查处

山东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执法 枣庄、泰安两企业被查处

11月15日开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派出路16个检查组,对全省16设区市的钢铁、焦化、石化、建材等大气污染排放行业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