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万余张照片!抗战老兵夫妇25年坚持拍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悼念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00:0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 1008张胶片底片、22286张数码照片……在江苏南京,有这样一对抗战老兵夫妻,他们是92岁的刘建芝和84岁的祁恩芝,坚持25年拍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悼念活动。从1994年首次公开举办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开始,刘健芝和祁恩芝开始记录悼念活动,每逢清明节、“八一五”、“九一八”等重大节日或纪念日,两位老人都会用相机记录。

刘健芝老家山东招远参军,参加过胶东半岛抗日战争

92岁的刘健芝,老家是山东招远,1943年,他在老家参加八路军,参加过胶东半岛的抗日战争。祁恩芝也是一名军人,她1951年入伍,曾就读当时的南京工兵学校。1954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1994年12月13日南京首次公开集会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

25年!他们用镜头祭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退休以后,老两口就与摄影结下了不解之缘。1994年,南京首次公开悼念遇难者,刘健芝和祁恩芝就是从那次开始,下定决心坚持拍摄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各项活动。祁恩芝告诉记者,当时一名女生用白布擦拭浮雕,低头默哀的场景,让她毕生难忘。

就是这个场景 让祁恩芝老人毕生难忘

这一拍,就是26年。从脚步轻盈,到步履蹒跚,从胶卷底片,到数码相机,他们一直坚守。每逢清明节、8月15日、9月18日、12月13日等重要纪念日活动,都一一被刘健芝、祁恩芝夫妻俩定格在镜头中。

从那时起,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坐公交,转地铁,再步行,挂着沉重的相机,背着镜头和闪光灯等器材,像年轻人一样奔向悼念现场,26年来,从未缺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任何一场活动。

2019年12月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

每个拍摄日 老两口都忙到半夜

每次参加悼念活动,老两口拍摄的照片都超过500张,选片、修图、上传,每个拍摄日老夫妇俩都忙到半夜,在家里两人各抱一台电脑,操作娴熟。

说起这,刘健芝老人直言现在数码照片方便多了,在胶卷时代,两人还要连夜冲洗底片、冲洗照片。现在,他们会把挑好的照片发送给各大报社和网站,而在没有网络之前,他们则是连夜骑自行车将照片送到报社。

2011年12月12日,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守灵暨烛光祈祷和平晚会小学生摆放红蜡烛

说起为什么这样做,老两口表示,他们把这些照片传播出去,希望让全世界更多团体、组织、更多人看到,“我们拍摄这些照片发到社会上,都能起作用”。

24年作品捐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8年,夫妇俩将1994年至2002年拍摄的1008张胶片底片,2002年至2018年11月拍摄的22286张数码照片,以及5本他们自费排版印刷的《坚守24年的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祭奠活动纪实》图册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祁恩芝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希望更多人看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最关心和最期望的一个主题,希望历史的悲剧不要再重演。

纪念馆为此特别奖励二老3.5万元表达敬意。而今年清明节,二老又将这笔奖金悉数捐给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就是张雪领!

这就是张雪领!

[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一伙“联合国官员”扬言要“扒了临沂民警的皮 ” 持枪证竟是李鸿章所签发

一伙“联合国官员”扬言要“扒了临沂民警的皮 ” 持枪证竟是李鸿章所签发

罗庄公安分局民警在例行检查时,遇到了“更高级别”的一伙人,他们手持联合国的多张证件,还有清末李鸿章签发的持枪证,根本不把民警放在眼...[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