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全村一口井到家家有滴灌,看烟台栖霞衣家村的脱贫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2 16: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2日讯(记者 李玲 巩胜义 烟台台 刘瑞 栾钦程)位于栖霞市南部山区的衣家村,曾是一个又小又穷的偏远山村,全村仅有55户村民。两年来,在党支部引领下,全村凝聚一心、苦干实干,踏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苹果质量太好了,连看也不用看,你直接可以倒。”栖霞市苹果收购商王希杰来村里收购苹果,衣家村的苹果质量上乘,在他这里一直是“免检产品”。

种植户李少华告诉记者,今年虽然有效降水少气候较干旱,但苹果产量没降,价格也卖上去了,“村里不缺水,今年这个苹果真是卖了钱了,都争着要,不止上去一倍的价钱。”

350亩果园都铺设了滴灌设备,让缺少耕地只能靠山种果树的衣家村村民们得到了实惠。可就在两年前,全村吃水浇地还只有一口两百年的老井,2016、2017连续两年干旱,村里的果树旱死了近一半。

“浇地没有水,我们花钱买水都运不到山上去”,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表示:“没有路,再不干的话,别说脱贫了,整个生活都很困难,最近十年老百姓收入没有提高,逼着我们要想办法。”

2017年,衣元良提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力量修路、打井。可村里不仅没钱,也没人响应。他不顾家人反对,拿出了50万家底作启动资金,挨家挨户地上门动员。

群众们发动起来了,可50万对修一条5.5公里的盘山路来说杯水车薪。缺钱那就自己干,利用冬季农闲,党员干部带头,就连村里年纪最大的老人也坐不住了。村民衣忠乐说:“我上去干活,比我大三岁的还有在上面干的,她是83(岁),越干越爱干,挖石头,立外墙,下雪这么厚,再大的雪也没停下。”

脱贫攻坚,重要的还是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衣元良提出以劳动力入股,出一次工就记一张工票,可以兑换灌溉用水、果苗,未来也能作为创业股分红。

“到今年为止有三个人,跟着我们一起干合作社期间去世了,当时他们干的时候,他们知道自己有病,知道自己身体不好,但还是去干,他们对我们充满了希望。所以我们就感觉一点,等不得了,我们要快点发展,叫我们剩下这些人因为他们努力了,要他们能看到我们村庄发展好的一天。”衣元良告诉记者。

如今,衣家村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在省乡村振兴服务队协调下,村里又接连引进了藏香猪养殖、大棚木耳种植项目,预计明年可增收一百多万,一步步向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一天一个样,一个月一个样,都想活个大岁数,看看衣家村能变成什么样。”村民衣忠乐说。

山东省乡村振兴栖霞亭口服务队副队长、省扶贫开发办副处长王又磊表示,不等不靠敢为人先,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这种精神,让大家都拧成一股绳、聚集到一块,从脱贫到致富,再到乡村振兴,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