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忆中你的模样|亲友口述 还原真实张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1 22:26:12

“吃饭!”

12月6日下午5:06,张勇在五泄派出所的微信群里敲下这两个字,提醒所有在岗值班的民警该吃饭了,这是他在群里发的最后一句话。

晚上9点36分,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张勇带着两名辅警处警,四分钟后便到达现场。

10点10分,这名“山东大汉”轰然倒地。

7日凌晨1点26分,张勇的生命定格在这一时刻。

张勇是山东济南人,是一名军转干部,去年11月刚刚成为浙江省诸暨市的一名民警。12月6号晚,张勇在处理一起劳资纠纷案件时,遭到暴力反抗。在奋力控制住嫌疑人后,他突然晕倒在地,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7岁。

我和“山东大汉”亦师亦友

“我是他朋友,也算他的半个师傅。”面对闪电新闻记者的镜头,诸暨市五泄派出所副所长周其阳这样开始他对张勇的回忆。在五泄派出所,民警之间三三两两组成一个值班组,而去年刚来所里报道的张勇,便和副所长周其阳、民警陈武毅搭伙了。

“在我们公安队伍里,他过来的时候年龄稍微有点大了,对公安业务都没接触过。”作为张勇的半个师傅,周其阳在张勇刚开始上手业务工作时候,经常要帮张勇复盘、提出建议,“第一个交给他的案子,他花了一周才办好;等到第二个案子的时候,他很开心地回来跟我说,他一天就办完了。”

在周其阳、陈武毅和其他民警的帮助下,勤奋好学的张勇进步得很快。出事的三星期前,张勇完成了生前最后一个案子,这个案子他只用了半天就解决了。就这样在共同工作、共同生活中,三个人成为十分要好的朋友。

“今年十月份,我们值班组三个人还一起去爬山,那时候还拍了好多视频,一起的时候很开心。”在周其阳提供给闪电新闻记者的视频中,张勇举起双手秀了秀结实的臂膀,嘴里大喊着“看山东的大汉出场啦!”,随后便是一张笑容特别灿烂的脸转向镜头,他的笑声混在两名好友的笑声中,听起来十分畅快。

称张勇是“大汉”也名副其实,张勇身高1米87,再加上结实的身躯,张勇还是派出所篮球队的顶梁柱。“平时我们也有打篮球,他打中锋位置,基本没有人能比得过他。”周其阳说,有张勇在的比赛,就不会输。

如今,在五泄派出所办公楼后面的大院内,只有两个孤零零的篮球架立着,这里从12月6号晚到今天,没有响起过一声拍球或者是悦耳的球进框的“嗖”,也不再会有那名“山东大汉”爽朗的笑声了。

在篮球架的一侧,是五泄派出所值班民警的休息楼,张勇在二楼有一间休息室,里面简单地摆着一张单人床、一个小桌子和一个衣柜。床上是叠成豆腐块的军绿色被子和规整好的床褥,而桌上的杂物像列队一样,有序地排列着,让人以为来到部队。

“他身上部队的特点很浓厚,你从走路上就能看出来了。”周其阳说,张勇把部队的传统带到了派出所来,派出所的列队操练都是张勇在负责。

张勇带到派出所的不仅是部队里的生活习惯,那股认真劲也被他贯彻到生活当中。在五泄镇8个行政村里,张勇负责其中3个行政村的流动人口、寄递业和加油站方面的工作。尽管才刚来一年左右,但在绍兴市的辖区老百姓熟悉率、满意率调查中,张勇在辖区工作排名中名列前茅,“满意率是相当之高,基本上都是百分之百。”

“我们局每个月都是要走访六十户农户的,他到了以后都是很扎实的一户一户地把我们公安的反诈工作、反邪教工作、扫黑除恶工作,很细致地向老百姓宣传。”周其阳回忆。

值班组的陈武毅告诉记者,和张勇搭档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抗击台风的时候。“那时候来了台风,诸暨也受到了影响,辖区里有不少危房存在,我们值班组定着时间去巡逻、去排查风险点、看独居老人。”陈武毅介绍,抗台第一天张勇和他一同巡逻排查险情,直到次日凌晨才归队。

“当时没多想我就睡了,第二天七点多起来,那时候派出所还没上班,发现警车少了一辆。”陈武毅向所里的辅警询问情况才知道,在早上6点左右,张勇便带上两名辅警继续去巡逻了。“我后来问他,他说台风这么大,他自己也不是特别睡得着,想到担心哪里出问题。”

12月8日早上,张勇出事后的第二天,在殡仪馆轮值了一天一夜的周其阳回到五泄派出所内,仍是无法入睡,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健健康康的“山东大汉”会就这样轰然倒地,再也没有醒来了。

 “他就像一列奔驰的火车,在快要停下来的时候,就真的停下来了。”

8日上午十点,闪电新闻记者随张勇一家人在追悼大厅与张勇作别。9号,他的骨灰将被送回济南老家。“我摸了摸,里面特别冷,他本来就怕冷。”

无论是19年的军旅生活还是转业后的些微平静。分别,始终是王媛与丈夫生活的常态。

“我们俩就一直在车上,火车上的那种感觉,就一直在奔波中。就马上要停下来的时候,他就真的停下来了,彻底的停下来了。”

转业之前,张勇有长达19年的军龄,曾经服役于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其后转入原南京军区湖州一军一师内,在部队服役期间,张勇先后荣获五次个人三等功。王媛与丈夫的相识,也源于部队的一次提干竞争。

“就是印证了冤家路窄不路窄这句话你知道吗”,回忆至此,满脸泪痕的王媛扑哧笑出了声。“我们俩那个时候都是士兵,还是竞争对手。那个时候整个集团军就一个名额一年。我们干部处的一个干事当时还跟我爸爸讲,你们现在来抢来抢去的,到时候说不定还怎么样呢,然后真被那个干事给说中了。反正也是一种缘分吧。”

翻看张勇的履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和反法西斯胜利暨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任仪仗队教官的经历在他的军旅生涯中闪闪发光,然而,妻子王媛却不熟悉具体的细节。因为每次集训,意味着丈夫会有三四个月的时间断联。这对王媛来说,这种失联,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因为以前一直都是很少见面,虽然是这样子,但是我总感觉有个期盼。”

“儿子,我们到家了。”

9号晚上七点半,闪电新闻记者在济南西客站接到张勇父母,并随他们回到家中。“儿子我们到家了,张勇,到家了张勇。”张勇母亲一边念叨着,一边从兜里掏出钥匙,开了门。

这个不足60平米的家,张勇一家人已经住了近三十年。狭小的客厅摞着近一个人高的新被褥,用塑料布一层层套好,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它们将出现在诸暨的新家,温暖一家人的冬夜美梦。“你看我自己做的,被罩,被套,可好了”,张勇母亲说着,拍了拍塑料布上的浮尘。”

环顾四周,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张勇亮闪闪的奖杯和荣誉勋章摆满了房间各个角落。卧室空调上的监控还在闪着光,这也是离家一千公里的张勇和父母最近的距离。张勇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所以“让我看看你的脸,是瘦了胖了?”“最近有没有精神?”“晚上睡不睡得着?”这三句话填满了老人与张勇视频的日常。正说着,张勇父亲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脸,不再作声。

张勇母亲没歇一会儿,便拉出铁床下的行李箱,一件件整理张勇的遗物,嘴里念叨着张勇小时候。时光仿佛又流淌回二十多年前,调皮捣蛋鬼张勇从不敢和管教严格的母亲顶嘴争吵。

“我说他光玩游戏机不爱学习。今天给他说了,明天他改到后天又进去了,我说不行,这样学习不好,我又给他讲了道理。我的规矩很大的,不听话犟嘴,不爱学习跪搓板,让他这样跪(两个多小时)。”

张勇初中毕业后,去职业中专读了预备役,挺拔的身材、良好的体能使他在学校里出类拔萃,能被选入三军仪仗队也因为他有一个坚定的从军梦想,他在日记里写着,“我死也要当兵。”

张勇在入伍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后,前三年都没能和父母见面。不能打电话,他就用书信和父母联系,短短三年,已经写了厚厚的几百封信件。其中一封里张勇这样写道:

爸、妈:展信好!

当兵已经九个多月了,说心里话也很想你们,有时晚上做梦都会梦见你们。哎,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我想你们肯定也很想我,想我时看看照片就不想了,想想儿子在这里当兵,是一件光荣的事。儿子在部队努力奋斗,等有所成绩时,也就到了回家的日子。

张勇父亲说,还有五天就是张勇入伍第一天的日子,他的军旅生涯也即将满20年。1999年张勇参军入伍,服役于三军仪仗队,曾担任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和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仪仗队的教官。身为教官的他,每天与战士共同训练十几个小时,就算天降暴雨,他也依然坚持着。但这些辛苦,他却鲜少与家人说起。“他从来不说,怕家里心疼。”

英雄魂归故里 安葬烈士陵园

10号上午,张勇唯一的孩子小齐,身穿白衣,捧着他的遗像,领着骨灰进入济南英雄山烈士陵园,至此,身在军旅19年的张勇,终于魂归故里。张勇同志被诸暨市追授“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退役军人”。目前,诸暨市警方已将张勇的事迹上报,申请“烈士”和“一级英模”。愿生者坚强,愿英雄安息,一路走好。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张衍峰 郎坤 张雨 吴汉阳 马萌萌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精准施策 梯次培育科技新动能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精准施策 梯次培育科技新动能

山东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制度,精准施策,引导创新要素聚集,激活发展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冲刺四季度 打赢外贸收官战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冲刺四季度 打赢外贸收官战

济南海关、青岛海关今天发布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主要数据。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5.4%,比全国高了3个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11月2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潍坊市临朐县畜牧发展中心下属兽医站协管员张桂玲无证经营生物制剂一事,据悉初步估计养殖户损失118911.7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