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探来了|聊城星光·清水湾捆绑销售车位 业主想退有点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1 22:2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1日讯 12月10日,闪电新闻报道,聊城星光和园交房遭业主质疑:没有竣工验收备案且捆绑车位销售。报道发出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该条新闻短视频通过抖音《房探来了》账号(抖音号:fangtanlaile)发出后,不少业主在评论区发表评论,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捆绑车位销售成为大家的“吐槽点”。网友“记忆”评论说:“捆绑销售车位,非法销售人防车位欺骗消费者,星光对得起我们的信任吗?”还有网友提到了另外一个小区—清水湾,“捆绑销售人防车位没有告知我们清水湾”。

星光·清水湾捆绑销售车位引业主不满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星光·清水湾小区由山东聊城星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公司也是星光和园小区开发建设单位的控股公司。

今年8月份,考虑到孩子将来上学问题,聊城市民孙伟(化名)从星光·清水湾小区购买了一套预售房产。购房时,置业顾问告诉孙伟,车位和房产捆绑销售,即使不买车位,总房款也会加上车位款。“买不买车位,花的钱是一样的”,孙伟说。

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关于车位,《商品房预售合同》补充协议上是这样约定的,“所购车位不办理有关产权登记手续,所购车位作为商品房的配套设施与商品房一并使用”。在小区的一个车库入口处,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墙壁上贴了一个“防空地下室”的牌子。孙伟说,现在开发企业还没有划车位线,他并不知道自己的车位是不是人防车位,而且,使用权究竟有多少年,合同上并没有明确约定。孙伟想要退车位,却遭到开发企业拒绝。

捆绑销售车位 有项目可以退车位款

之前的报道提到,聊城星光和园小区存在捆绑销售车位问题。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聊城,其他小区也存在同样问题。不过,处理方式却完全不同。

2018年,孙芳(化名)从孟达中央帝景购买了一套房子,车位也是捆绑销售。在总房款之外,孙芳花13.5万,买下一个车位的使用权。“听说使用权只给20年,有的业主签了协议,我买的早,当时没有签”。

2019年5月14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孟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广大客户发布一个公示,公示称,孟达公司在中央帝景项目销售过程中,严格执行山东省住建厅等十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建房【2018】58号)>的通知》,公司销售人员不得以绑定车位的方式进行销售。2018年7月19日之后,如有客户自愿退车位,孟达公司配合办理退车位款相关手续。

孙芳看到公示后,考虑到车位销售方式不合理,遂向孟达公司提出申请,把车位款退了回来。

聊城星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存在非法买卖人防车位问题和捆绑销售车位情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国家保护人民防空设施不受侵害。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人防车位不得进行买卖。

针对业主投诉人防车位非法买卖等问题,12月2日,星光和园项目开发企业聊城星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复称,公司并不存在非法买卖人防车位的情况,公司与业主签署的车位协议中明确载明车位由买受人使用,不办理产权登记。该约定不是出售产权而是对使用权的转让。根据《人民防空法》第五条“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之规定,公司作为人防工程的投资者,对人防工程平时享有使用管理和收益的权利。租赁和转让使用权均是投资者实现收益权的方式,并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业主关心的车位使用权期限如何得到保证的问题,公司承诺,车位使用权的期限与其房屋所占用土地的使用权期限相一致。如业主的使用权因公司原因受到侵害,公司承诺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关于业主投诉车位捆绑销售的问题,聊城星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回应称,“目前并无法律法规对何为捆绑销售进行界定,我公司进行销售的方式并不违反法律规定,况且业主有订立或者不订立合同的自由。因此不存在捆绑销售的情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5月16日,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曾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预售商品房时,不得通过捆绑预售高价车位等变相涨价。”

聊城市住建局:销售人防车位 会对开发企业进行处罚

针对星光和园与星光·清水湾小区捆绑销售车位以及销售人防车位问题,有业主拨打12345投诉,聊城市住建局回应称,前段时间,住建局、开发商和业主们一起开过协调会,当时开发商和业主没能达成一致意见。“针对开发商销售人防车位问题,我们会进行行政处罚,至于捆绑销售车位问题,业主如果想退车位,建议走司法途径”。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精准施策 梯次培育科技新动能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精准施策 梯次培育科技新动能

山东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制度,精准施策,引导创新要素聚集,激活发展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冲刺四季度 打赢外贸收官战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冲刺四季度 打赢外贸收官战

济南海关、青岛海关今天发布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主要数据。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5.4%,比全国高了3个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11月2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潍坊市临朐县畜牧发展中心下属兽医站协管员张桂玲无证经营生物制剂一事,据悉初步估计养殖户损失118911.7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