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手记| 陪张勇父母度过回家第一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1 21:43:12

 

12月6号晚,浙江诸暨市民警张勇在处理一起劳资纠纷案件时,遭到暴力反抗。在奋力控制住嫌疑人后,他突然晕倒在地,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7岁。张勇是山东济南人,1999年张勇参军入伍,服役于三军仪仗队,曾担任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和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仪仗队的教官。

在张勇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张勇父母回到山东老家,准备第二天的骨灰安放仪式。9号晚上七点半,我和几位同事在济南西客站接到张勇父母,并随他们回到家中。“儿子我们到家了,张勇,到家了张勇。”张勇母亲一边念叨着,一边从兜里掏出钥匙,开了门。

这个不足60平米的家,张勇一家人已经住了近三十年。狭小的客厅摞着近一个人高的新被褥,用塑料布一层层套好,如果没有这场意外,它们将出现在诸暨的新家,温暖一家人的冬夜美梦。“你看我自己做的,被罩,被套,可好了”,张勇母亲说着,拍了拍塑料布上的浮尘。”

另一边,张勇父亲招呼我们坐下,我们一遍遍地说着“不用麻烦了”,但老人执拗地把一杯杯热茶,递到每个人的手里。“真是辛苦你们,一天了,也没吃饭。”

环顾四周,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张勇亮闪闪的奖杯和荣誉勋章摆满了房间各个角落。卧室空调上的监控还在闪着光,这也是离家一千公里的张勇和父母最近的距离。张勇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所以“让我看看你的脸,是瘦了胖了?”“最近有没有精神?”“晚上睡不睡得着?”这三句话填满了老人与张勇视频的日常。正说着,张勇父亲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脸,不再作声。

 张勇母亲没歇一会儿,便拉出铁床下的行李箱,一件件整理张勇的遗物,嘴里念叨着张勇小时候。时光仿佛又流淌回二十多年前,调皮捣蛋鬼张勇从不敢和管教严格的母亲顶嘴争吵。

“我说他光玩游戏机不爱学习。今天给他说了,明天他改到后天又进去了,我说不行,这样学习不好,我又给他讲了道理。我的规矩很大的,不听话犟嘴,不爱学习跪搓板,有的学习跪搓板,让他这样跪。”

张勇初中毕业后,去职业中专读了预备役,挺拔的身材、良好的体能使他在学校里出类拔萃,能被选入三军仪仗队也因为他有一个坚定的从军梦想,“他在日记里写着,我死也要当兵。”

张勇在入伍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后,前三年都没能和父母见面。不能打电话,他就用书信和父母联系,短短三年,已经写了厚厚的几百封信件。其中一封里张勇这样写道:

爸、妈:展信好!

当兵已经九个多月了,说心里话也很想你们,有时晚上做梦都会梦见你们。哎,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我想你们肯定也很想我,想我时看看照片就不想了,想想儿子在这里当兵,是一件光荣的事。儿子在部队努力奋斗,等有所成绩时,也就到了回家的日子。

张勇父亲说,还有五天就是张勇入伍第一天的日子,他的军旅生涯也即将满20年。“他怕家里心疼,训练太苦了,这个靴子倒出水来都是黄色的。天天如此”

邻居张哥听到家里的动静,敲门送来热腾腾的水饺和西红柿鸡蛋汤,几十年的邻里情谊在那一晚又加深了几分。张勇母亲收拾碗筷招呼我同他们一起吃饭,并亲切地喊我“女儿”,得知跟我一起来的同事姓张,张勇母亲一愣,喊了一句“儿子”,同事笑着应下,又给她夹一个饺子,放到碗里。

客厅里有一个大摆钟,每过一小时,就响一次钟声。那一晚,客厅的钟声几次响起,张勇母亲拉着我们坐在卧室,聊张勇的小时候、聊张勇和他妻子刚谈恋爱的时候、聊他们8岁的小孙子。仿佛这个家庭依旧是团圆的5口之家。

闪电新闻记者 张衍峰 郎坤 张雨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精准施策 梯次培育科技新动能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精准施策 梯次培育科技新动能

山东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制度,精准施策,引导创新要素聚集,激活发展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冲刺四季度 打赢外贸收官战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山东:冲刺四季度 打赢外贸收官战

济南海关、青岛海关今天发布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主要数据。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84万亿元,同比增长5.4%,比全国高了3个百...[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问政山东丨兽药店卖鸡用疫苗给鸭用当事人被开除 初步损失近12万元

11月21日《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潍坊市临朐县畜牧发展中心下属兽医站协管员张桂玲无证经营生物制剂一事,据悉初步估计养殖户损失118911.7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