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法官”卜雪雁:民事案件繁琐但件件事关民生,做司法工作“多面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21:1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卜雪雁是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审委会委员。近年来,她累计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000余件,无一重大改判或发回重审。

今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了“齐鲁最美法官”评选活动。经过初选、投票、专家评审,12月10日,评选活动在济南发布,卜雪雁入选“齐鲁最美法官”。

微信图片_20191210215704

民事案件繁琐 件件事关民生

民事案件看似纷繁琐碎,却件件贴近群众,事关民生。办案时,卜雪雁总能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和耐心,化理为情,融情于法。

2017年夏天,卜雪雁接手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这类案件不仅审理和将来执行的难度大,处理不好还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和经济正常运行,这对卜雪雁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

经了解,原告是个大货车司机,被告是一个刚刚失去丈夫的年轻女子,丈夫生前借给原告的钱没有还,到底有几次借款,到底借了多少,这位年轻的女子根本不了解,她又要赡养老人还要抚养孩子,所以她本能的抗拒。了解到双方的难处后,卜雪雁耐心的做起了两头调解。

两方都不容易,卜雪雁就要多给他们做一些工作。在她的锲而不舍下,被告履行了判决结果,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卜雪雁说:“从这个案子当中我感到人性的善良,人与人之间就应该是这样的,互相帮助,互相体谅”。

微信图片_201912102157041

工作注重“艺术”,做司法工作的“多面手”

在长期的审判实践中,卜雪雁总结出了“实、冷、亲、巧”四字调解法,因案调解,对症施策,单独或混合使用不同的调解方法。

一是“实”字调解法。对相邻关系、农村土地承包等案件,坚持更多地深入事发地、第一现场,通过“接地气”、“实地勘察”现场,详细了解案情、了解村规民俗,充分发挥村委会的协同作用进行调解。

二是“冷”字调解法。对一些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打架斗殴引发的侵权纠纷,注意把握好调解“火候”,给当事人一个平息怒气和冷静思考的时间,“冷处理”后,待时机成熟,趁热打铁促成调解。

三是“亲”字调解法。在婚姻家庭、分家析产、继承等基于亲情关系产生的纠纷中,注重打好“亲情牌”,邀请双方的亲朋好友参与调解,用温馨亲和的调解方式,平息矛盾纠纷,维护亲情关系。

四是“巧”字调解法。对那些仅靠法院一方力量调解难度很大的案件,争取外援,巧借社会各方的外力,最大限度地形成“调解合力”,共同促成调解。

灵活运用“四字调解法”,近年来卜雪雁所审理的二审案件调撤率均达到70%以上,服判息诉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她所承办的原告张培峰诉某公司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原告亲属将一面印有“秉公办案,执法如山”的锦旗亲自从河南送到日照中院,感谢为民办实事的好法官。

微信图片_201912102157042

坚定信念 廉洁自律 坚守法官情操

卜雪雁始终用法官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办事”是她人生的信条,“案结事了人和”是卜雪雁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在民庭工作的十五年里,她多次在《人民法院报》《大众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撰写的典型案例曾获全省法院系统一等奖。

卜雪雁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事审判虽然非常辛苦,当看到当事人经过我的调解,最后达成了协议,我都感到非常的满足。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对我们的判决心服口服,更多的为老百姓分忧解愁!”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苏发东 李静怡 梁金凤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