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有位“法官妈妈”12年挽救失足青少年:帮教未成年犯无一重犯,10人考上大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20: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鹅蛋脸,柳叶眉,气质婉约,笑脸盈盈——这是人们看到于莉的第一印象。作为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的她从事少审工作12年来,坚定信念,春风化雨,挽救教育了一大批失足青少年。

今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了“齐鲁最美法官”评选活动。经过初选、投票、专家评审,12月10日,评选活动在济南发布,于莉入选“齐鲁最美法官”。

微信图片_201912102145561

审判融情于法,温情感化青少年

2014年,正读高一的小刚出于义气帮同学“出头”,触犯了刑律,被告上法庭,主审法官正是于莉。由于未满18周岁,小刚被依法判处了缓刑。被判缓刑后的小刚十分自卑,躲在家里不愿出门,情绪低落、消沉、孤僻、沉默寡言,也不跟人交流。

为了帮小刚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于莉先是费尽周折联系到了100多里外的一所学校,又先后十几次到小刚家中,像邻家姐姐一样劝说小刚,在她的帮助下,小刚成功走出了心理阴影,重新踏上了求学路,顺利考上了大学。“我特别的激动,也特别的兴奋,就感觉好像是自己的家里人考上了大学。”于莉说。

微信图片_201912102145563

以法律为信仰,审慎细致办铁案

刑罚关乎人的生命和自由,来不得半点差池,案件1%的误差对被告人就是100%的不公正。“未成年被告人多来自困难家庭,内心自卑又敏感,一点点的不公正就会加深他们对法律的不信任,审案必须慎之又慎。”于莉表示,十多年的少审工作让她养成了较真儿的职业习惯,坚持拿“放大镜”看证据,用“卡尺”来量刑,精确到分毫不差才肯罢休。

2018年于莉承办了被告人陶少艳、李纪全等二十七名特大拐卖妇女案,这个案件仅宗卷材料就有几十本,案情错综复杂。于莉仔细认真审阅每一本卷宗,仔细审查每一个证据,仅阅卷笔录就写了一百多页。经过几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于莉在严苛证据链的基础上认定了二十七名被告人的九起犯罪事实,写出了长达一百多页六万多字的判决书。于莉对法律的信仰,对事实的尊重,以及不枉不纵的工作态度令身边的同事们敬佩。

微信图片_201912102145564

参与综合治理,回访帮教重宣传

对法律的忠诚,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在少审岗位上焕发出巨大的能量,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始终充满热情,用女性特有的温情去关注每一个未成年当事人,让他们感受到如亲情般的温暖。截止到2019年1月,帮教的未成年犯无一人重新犯罪,有30名重返学校,10名升入大学,有20余名走向了工作岗位。

于莉深知,把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工作向前延伸,12年来,于莉深入到学校、社区开展法制宣讲达100余场,先后有几十万名学生接受了法制教育。于莉说:“每当我办理好一起案件,或者是挽救的一个孩子,或者说到学校去开展一次法治报告会的时候,我觉得我做的这些都是值得的。”

2018年,于莉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此外,于莉还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入选 “山东省政法英模榜”,荣获 “第十一届感动菏泽年度人物”、 “山东省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苏发东 李静怡 梁金凤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