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法官”刘美玲:对未成年被告人“量体”裁判,更好地促使青少年回归社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0 20:3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她秉承“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原则,自2011年从事少年审判工作以来,将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为己任,不断创新;她稳步推行冷静期、心里疏导、财产申报等工作,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的道路上,打造少家合一新型审判模式,一心为群众……

她就是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法官,山东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刘美玲,先后被授予三零竞赛活动优秀法官、山东省优秀法官、山东法治人物等称号。

今年7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开展“齐鲁最美法官”评选活动。经过初选、投票、专家评审,最终刘美玲入选“齐鲁最美法官”。     

微信图片_20191210213347

夯实审判主业,创新机制寓教于审

她为未成年被告人配备专职陪审员,在庭审过程中不断努力减轻未成年被告人的心理压力;邀请未成年人所在的学校、单位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不受侵犯;起草并由文登政法委签头,与司法局联合会签《文登未成年人判前社会调查实施细则》;聘请社会调查员,将涉少犯罪案件纳入社会调查之中,保证对未成年被告人进行“量体”裁判。在刘美玲的努力下,近三年审理的青少年犯罪案件缓刑适用率为80%,更好地促使青少年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1912102133471

延伸审判副业,创新机制寓助于审

“我经手的案件当中有65%的孩子都来自于问题家庭,他们的家庭往往要么父母离异,要么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刘美玲说,“我们把这种问题家庭尽量地预防在萌芽状态,让每个孩子都能生活在幸福的家庭当中。”在她的倡议下,威海地区法院系统设立了首个回归驿站和心理疏导室,为30余名未成年人打开心结。加强跟踪教育,建立回访帮教制度,定期了解少年犯的改造情况。注意将工作关口前移,由“审判者”变为“宣讲者”,采用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每年到学校进行普法宣讲,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1912102133472

构建“少家”模式,打造民心工程

2018年,她又承担起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刘美玲注意将少年审判与家事审判有效融合,打造特色“少家”审判模式。将婚姻调查问卷、财产申报、冷静期推行等工作稳步推进,与妇联、民政等部门联系,组建以退休人员、心理咨询师等主体的志愿队伍,联合作战,动员全社会参与到家事审判调解大格局中,降低离婚率及与家庭相关的各种犯罪率,打造好“民心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审结家事案件361起,调撤率达89.5%。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刘美玲共审理各类案件771起,调撤率达80.29%,服判息诉率达98.83%,无一起长期未结案。她以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司法事业道路上坚定前行,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苏发东 李静怡 梁金凤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