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8秒| 美牙市场调查:成本不到百元 暴利背后竟隐藏安全隐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8 22:00:12

 

随着医美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医美名词出现在大众视线。脸美,牙也要美,花费数千到数万元美牙,也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客户对牙齿美容的需求带火了美牙行业。但是,在这个看似为美而生的行业背后,却隐藏着诸多乱象。

隐藏在居民楼里的工作室 “一口牙”3000起步

“5000块钱贴面,而且我跟你说,你去任何一个地方贴面没有我贴的质量好。不打针不磨牙,没有任何疼痛,也不酸胀。”一位美牙师这样向记者推荐她的美牙产品。

记者走访了省城济南几家大大小小的美牙工作室,发现他们大都隐藏在居民楼内。美牙价格3000元起步,最高则到一两万元。

目前,这些美牙工作室开展的美牙项目,就是在牙齿表面贴上一层树脂,达到美白的效果,类似于给牙齿穿了一层“白衣服”。商家打着4D、 6D纳米浮雕的广告宣传美牙,看起来十分吸引人。一位美牙师介绍:“咱们弄上八下八,就是说话大笑能看到的牙。上面八颗、下面八颗,就称一口牙就可以了。里面大牙不做,大牙做了有啥用,又看不到是吧?”

所谓美牙,只针对16颗牙齿进行美容,称为“一口牙”,商家大都宣称,树脂美牙可以坚持3到5年不掉、不变色。

一个美牙器材箱,就可以打开一个美牙市场。这位美牙师经常在朋友的视力矫正店里做美牙生意,最多的时候她能一天做4个客户。

按照做一口牙最低3000块钱计算,美牙师一天收入就可以过万。在庞大的美牙市场背后,也催生了各种美牙速成培训机构。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内的多家美牙工作室,几乎每家工作室都带有美牙培训的业务。

美牙培训“零基础速成” 半天可学会

 “我们店家60%的营业额都来自于美牙,美牙的营业额占比还是很高的。”一位美牙机构的经理向记者推荐起了美牙业务。“一套8800,火得很现在,一上午就会,半天就学会。”这些培训机构多宣称“零基础速成”,整个学习时长基本在两三天之内,有的甚至承诺半天学会,学费则在数千至数万元不等。其中多家培训机构称,学美牙可以赠送一套美牙器材。

“这是开口器,这是酸蚀剂,这是封釉剂 这是树脂……”说起这些美牙耗材,店里的美牙师如数家珍。记者看到,赠送的仪器箱内有脚踏、吸唾系统、手机(牙钻)、固化机等器材,仪器箱下部散落着电机、电线以及储水用的水瓶和吸收唾液的脏水瓶。耗材箱里,直接要给顾客放进嘴巴里的扩口器,打磨树脂用的抛光碟,还有伸到顾客嘴里的吸唾管,在外包装上,都没有任何标识。除了赠送仪器和耗材,这些美牙培训机构都称可以颁发相关资质证书。这些资质证书大都是培训机构自己颁发的“毕业证”。

成本不到百元 高价背后却是技术不过关

半天就可以学会美牙技术?一天收入过万?听起来这是个不错的生意。美牙真的这么简单吗?市面上这些打着4D、6D、纳米浮雕技术的广告真的可信吗?“老多都是自己命名的,广告嘛,为了打广告”,一位美牙师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其实只分两种,一种树脂,一种全瓷。”

这些美牙机构的美牙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树脂,一种是全瓷。树脂是指在顾客的牙齿上,贴上一层树脂,人工塑形后再烤至定型;全瓷则是另一种收费更为高昂的方式,需要顾客咬出一个牙模,然后由厂家按照模具定制出牙片,再贴到顾客牙齿上。

那么,这些宣称进口的树脂材料究竟成本价是多少呢?宣称“年入百万”的美牙技术,这其中的利润空间究竟多大呢?

“这一瓶树脂320。一瓶能做5到6个人,机器你买了是永久性的。不就还用了一个粘结剂吗又不贵,100多一瓶,这东西一口牙成本100块钱也用不了。”而至于耗材,一位美牙师这样说:“这些东西(耗材)都说是进口的,其实都是国内分包装的,哪有从国外直接进来的。”

成本价不到一百块的美牙材料动辄要价三五千,这其中主要的是技术成本,那他们号称三天内学会的美牙技术是否又能让人放心呢?一位美牙师向记者说起了她的经验:“一般一星期不掉就是不掉了,这事咱自己知道。一星期内掉了,就是你没给他操作好,打磨没到位,酸蚀清洁不到位。”

无资质的“美牙” 安全隐患有多少?

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美牙机构所用的便携式美牙设备,除了个别的一次性用具,其它与病人接触的用具大都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并没有进行高温高压消毒,就继续给下一个顾客使用。当记者提出自己的疑问时,美牙师称,他们已经用了75%的酒精进行了消毒。而按照正规医院的做法,用酒精消毒显然达不到标准。

山东省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林东介绍说:“长时间裸露是肯定不符合要求的。”按照严格的消毒标准,接触患者的工具全部要经过预真空的高温高压消毒,包装打开以后,暴露在空气中不得超过四个小时。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美牙机构中,经常用到一个尖锐的打磨工具。稍有不慎就容易刺破牙龈,如果消毒不达标,很容易引起感染,而这种隐藏的风险在美牙师看来根本不足为惧。看似简单的美牙技术其实对消毒和操作的要求非常高。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必须要具备相应的医疗资质才可进行美牙操作。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美容牙科为二级诊疗科目,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医师则应该具有《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且场所卫生环境、消毒情况均要达到相关要求。那么,这些美牙机构和美牙师有相关的医疗资质吗?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美牙工作室和美容机构大都没有口腔美容相关资质。事实上,不是所有的牙齿都可以在上面增白塑形,有牙釉质损害或牙周病的人,并不适合这类美牙。大多数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很容易被商家的宣传误导,接受不正规的美牙操作。而这样不正规的美牙操作潜藏着很多安全隐患。林东告诉记者:“据我了解,现在有很多非正规的医疗机构开展这种所谓的树脂浮雕技术,做的这个贴面都会比牙齿凸一些,会对牙龈造成刺激,食物的堆积,牙龈的炎症后期是非常难处理的。”

编后:美牙经济体现的是一种正当的社会需求。在如今讲究眼球效应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人对自己的牙齿美观很看重,选择去做美牙。不少商家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搞速成培训,迅速占领市场。同时,他们不知道或者刻意隐瞒美牙的医疗属性,将这样一项医疗技术变成纯商业技术,躲避卫生监督部门的监管,相关部门有必要对非法培训机构进行打击。

闪电新闻记者 林溪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