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丨记者探班齐河博物馆群 感受不一样的博物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8 20:09:12

 

在黄河之滨,齐河博物馆群正在悄然兴起。黑暗中熠熠生辉的巨大夜明珠,1.7亿年历史的千吨树化玉,北魏永宁寺塔……这里将成为国内古建筑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大型文化博览基地。

齐河博物馆群:入选2019年省重点项目

集自然博物馆与古典园林景区于一体,齐河博物馆群包括19座主题博物馆,经过八年规划建设,博物馆群的山水、园林和古典建筑都已初具规模。

齐河博物馆群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全部建成开放。在今年山东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调整2019年省重点项目的通知》中,齐河博物馆群项目也入选2019年省重点项目。

不一样的博物馆 五大博物馆已建成

到目前,已经建成的主题博物馆共有5座,分别是珍藏馆、书画艺术馆、根雕艺术馆、地矿博物馆和古典家具博物馆。

书画艺术馆,展出明清状元、进士、大学士、翰林笔墨1200多幅,作品题材涉及山水、人物、花鸟、书法等多个领域。

根雕艺术馆,收藏世界规模最大的沉香木雕,用料之珍贵、雕工之精湛堪称国宝级艺术品。

珍藏馆,馆藏大量缅甸翡翠、碧玉及各式珍宝。镇园之宝——黄河明珠为天然夜明珠,共2颗,每颗直径1.5米,重约6.5吨,是极其稀有和珍贵的自然瑰宝,具有极高的观赏、收藏和科研价值;展出具有1.7亿年历史的树化玉2000余吨,是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树化玉主题展馆。整座场馆藏珍蕴宝、泻玉流金,堪称一座罕见的大自然艺术宝库。

地矿博物馆,以“天地之精华,造物之灵秀”为主题,馆藏各式珍奇矿石标本近千吨,集中展示矿物标本地域性、稀有性、奇特性、艺术性、科学性等特点,展示地球沧海桑田改造过程中变化给人类的宝贵财富,是赏石艺术领域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大工程,深具学术、观赏、收藏和科研价值。

古典家具博物馆,珍藏众多古典家具。

记者探班:各类珍宝让人眼花缭乱

闪电记者首先来到了地矿博物馆中,在馆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一桌美食了,275道菜的“满汉全席”,正值饭点,红烧肉、兔子火锅、炸蚕蛹等菜诱人食欲,让人肚子咕咕作响,但是,这些菜品只可欣赏,却万万不能食用,因为它们都是用矿石制作而成,秀色可餐,栩栩如生。

在珍藏馆中,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镇园之宝夜明珠,关上灯之后,两颗夜明珠散发出美丽的碧绿光芒,在黑暗中甚是美妙。这时打开手电筒,对着夜明珠照射数秒,球体内部就会留下一个明显光圈经久不散,让人叹为观止。

博物馆群总体工程将在2020年底完成,2021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园。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杨丽 白少光德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