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刺四季度·大竞赛 大比武】枣庄用加速度催生黑科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希磊 贾晓宇 李永文

2019-12-06 20:2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冲刺四季度,枣庄市汇聚各部门力量,千方百计推进项目落地,一大批黑科技项目生根发芽正为枣庄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模组的核心产品生物光导识别芯片,前不久在中建材光芯科技公司正式投产。这个芯片看似不起眼,却能实现一键录入指纹、多指识别、全屏指纹解锁等功能,成为颠覆屏幕指纹识别技术的“黑科技”。

中建材光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康胜说:“缺了我们这个产品,它这指纹模组是没有用的。想用这种光学的大屏幕的指纹解锁,源头材料都要找我们。”

生物光导识别芯片项目如今正快速成长,然而,起初落地时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枣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琨说:“他就提出来,如果你枣庄100天能把厂房给我建起来的话,按我们的技术标准要求,那么我们就可以选择在枣庄落地。”

按照常规最快6个月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现在要压缩一半时间,难度可想而知。枣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枣庄市国土、规划、发改等部门吃住在工地,凡是施工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并以政府公函的形式发给中建材。

枣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吕文军说:“在施工过程中有管线施工,有土建施工还有些洁净车间施工,这样我们就穿插,密集配合起来。”

 

这座年产生物光导识别芯片材料1亿片的研发生产基地,从建设到投产仅用8个月时间,不断刷新枣庄速度。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说:“因为目前看,好多的一些关键的技术是掌握在我们手里,通过我们放在枣庄,再加上我们的创业创新共同体这方面的平台建设,我想下一步有更多更多的黑科技在这里产生。”

 

在枣庄四季度的施工图上,黑科技企业不止中建材光芯科技一家。这里正在建设的是当地机床企业与上海交大智邦科技合作的“黑灯工厂”。

山东威能数字机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津华说:“正式钢梁进入,这是11月10号才开始进入,到现在十几天,已经起到这个情况了,这是14000平方米,完工验收在65天的时间把它做完。每天所有的生产的(进度),这是今天的两点钟报过来的。”

 

黑灯工厂就是智慧工厂,因为不需要人工操作,所以可以关灯运行。依托上海交大的研发成果,两个月后,这座黑灯工厂将实现从单纯生产零部件向制造整套汽车发动机总成自动生产线的华丽变身。

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广部说:“枣庄是一个“中小机床之都”,机械机床行业发展了几十年,但是我们整个行业的档次比较低,数控化水平比较低,我们从基层研发做起,和上海交大紧密合作,整个机械机床行业的标杆提高到了一个国际性的较高水平。”

 

四季度,枣庄市掀起了重大项目百日会战的高潮,交大智邦数字科技、中建材国检集团、天瀚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石,提振枣庄发展的信心。

枣庄市委书记李峰说:“在最后的关键时期我们怎么样咬定目标,怎么样坚定信心,关键一个事儿就是要干!怎么去干?就要实实在在地讲去干!干在哪里呢?要干到一线,要干到企业、干到项目之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把问题解决好,把今年的年初确定的任务能够完成好。”

记者 孙希磊  贾晓宇  李永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能量丨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政能量丨关于山东与日本地方开放合作,山东省委书记强调的“五个深化”都是啥?

​12月6日上午,深化中国山东·日本开放合作推进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详细]
齐鲁网 2019-12-07
全省首部!“食安山东”公共品牌建设有了地方标准 不符合标准要退出

全省首部!“食安山东”公共品牌建设有了地方标准 不符合标准要退出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发布《“食安山东”公共品牌通用评价标准》,这是山东省关于“食安山东”品牌建设的首部地方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12-06
“综合测绘”“多验合一”…省自然资源厅发文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便民措施

“综合测绘”“多验合一”…省自然资源厅发文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便民措施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深入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落实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9-1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