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为农民打工的为农服务中心 为啥“干的够够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2019-12-05 20:5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12月5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山东》迎来第三十九期节目。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要负责同志来到演播室,节目中反映了为农服务中心土地托管服务运行不佳的问题。

3336打工.jpg

为农服务中心是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场所,也是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的主阵地。2015年山东发布的《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全面改造提升基层社,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模式”。然而,为农服务中心和土地托管服务在个别县市区开展得并不顺利。

3331配机肥.jpg

配肥机,可以测土配肥,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减少肥料用量的目的,这是为农服务中心一项基本服务功能,但在枣庄驿城区小官庄为农服务中心,这一基本功能缺失。

3332峄城区.jpg

小官庄为农服务中心没有配肥机,那有了配肥机的为农服务中心用得又怎样呢?

3333文堆.jpg

枣庄峄城区文堆为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峄城区供销社花费十几万给他们提供了配肥机,但却一直闲置。

3334没用.jpg

不仅为农服务机械利用率低,这里的土地托管业务也很难做起来。

3335机器.jpg

枣庄驿城区供销社文堆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反映,因为村民思想不统一,土地托管业务得不到认可,赢利点少了,他们也就没有了继续经营下去的积极性。

3338荒草.jpg

而在淄博市沂源县的鲁村为农服务中心,虽然门口挂着牌子,但院内门窗紧锁、杂物成堆,一片破败景象。

枣庄.jpg

每台十几万的配肥机,闲在那里,发挥不了作用,针对这一问题,枣庄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褚庆宪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做过调查,作为当地的主管部门确实有责任。

潍坊39_副本.jpg

而针对当地土地托管业务也没能开展起来的问题,褚庆宪表示,节目后将立即安排整改,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领导单1_副本.jpg

全省的为农服务中心如何运营好?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主任付伟回答,首先在为农服务中心的建设上,无论在数量上、规划上、选址上现在看有脱离实际的问题。此外,现在的投资在现实中与预算中是有差距的,不能满足基层的需要。

大景2.jpg

付伟表示,为农服务中心不论是开展土地托管业务,还是为农服务,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参与其中。作为供销社来讲,必须充分发挥熟悉农业、长期为三农服务的传统优势,来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丁宏娟 白少光 王雪

[责任编辑:徐红梅、丁宏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