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硬核!无人驾驶汽车还未上路,雷沃无人驾驶农机已下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5 17:5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12月2日至4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潍坊,雷沃阿波斯无人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无人驾驶拖拉机 、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协同作业等多项无人驾驶技术亮相,从植保到耕整再到收获环节全程无人作业,“无人农场”成为现实。

雷沃阿波斯无人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

雷沃阿波斯无人驾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可实现基于路径规划的导航和作业功能,地头自动转弯掉头。具备智能化程度高、操作简单、行驶路径直、轨迹偏差小等特点。无人驾驶植保机投入使用后,大大节约了劳动力。

无人驾驶拖拉机结合国内农业生产的具体情况,集全球卫星定位、GPS自动导航、电控液压自动转向、作业机具自动升降、油门开度自动调节和紧急遥控熄火等多项自动化功能为一体,实现了拖拉机自动控制精密播种、施肥、起垄等作业,大大提高了拖拉机作业的标准化,从而实现了精准农业。

无人驾驶拖拉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加载了“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和作业系统”的雷沃欧豹拖拉机,能够实现作业路径规划、自动田间转向、自动对接行、车辆姿态控制,保证直线导航跟踪精度小于1.25cm,自动对行精度小于2.5cm,转向轮偏角控制精度小于1度。

主从导航收获机系统:无人驾驶收割机与无人驾驶卸粮车协同作业

主从导航收获机系统主要由无人驾驶收获机和无人驾驶运粮车两部分组成,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无线自组网络连接无人驾驶收割机与无人驾驶卸粮车,实现主从协调。当无人驾驶收获机仓满报警时,会自动发送卸粮命令给无人驾驶卸粮车,无人驾驶卸粮车根据无人收获机作业路线和卸粮筒长度,智能规划自身行走路线,并通过转向和油门控制实现自身和无人驾驶收获机的相对位置,将横向误差控制在10cm以内,纵向误差控制在20cm以内。

传统耕种三大件实现智能无人驾驶亮相,未来智能种地场景呼之欲出,无人农机普及还有多远?据雷沃阿波斯技术研究院液压电控中心主任王进介绍,现在这几款目前处于应用示范阶段,尚未完全实现产业化,环境感知和远程监管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在实际收割中,无人驾驶中如何精准感知前方突发或特殊地形?再比如车辆的配套方面,一辆装粮车满了,就需要有另一辆,这就提出了新的问题 ,如果远程遥控车辆作业,就需要远程监管它,比方在办公室,这一套的系统目前还需要研发,王进预计,3-5年可实现产业化。

事实上,这几年,无人驾驶技术用于农机,在技术上已经实现较大突破。相比于上复杂道路的无人车,无人农机在无人驾驶的技术要求上更低。2018年,在江苏省兴化市,十余台无人操作的农机完成了耕整、打浆、插秧、施肥施药、收割等环节的生产作业,是我国投入智能农机种类最齐、数量最多的一次。雷沃阿波斯自动驾驶农机在今年三夏期间就首次实现“无人收割”模式,11月25日,无人驾驶联合耕播作业机,11月25日在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通过现场测试。

当然,目前无人农机大面积推广普及不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等诸多细节问题。相关专家分析,美国、以色列等农业技术先进国家已经应用了自动驾驶、智能滴灌、变量施药等智能化新技术,中国虽然多年保持粮食产量世界第一,但也面临着劳动人口老龄化、生产效率低、污染排放率高、农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推动先进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农机技术融合,加快中国农机装备的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融合传感、精密导航、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普及,传统农业作业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网联化正在加速推进。

闪电新闻记者 苏发东 梁金凤潍坊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