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货运列车即将不再走济南站 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投用试运行在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5 17:3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本月下旬,新建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货运大北环)即将通车运营,然而要想使铁路货运彻底不再经过济南市区,还离不开很多基础配套设施,其中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便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12月5日,记者从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获悉,本月下旬,与货运大北环工程建成通车同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也将部分投用试运营,这不仅标志着济南在山东率先结束货运列车穿城通过的历史,还将完成济南打造国际内陆港铁路枢纽的重要一环,有力推动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

董家铁路货运中心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办季家寨村东侧,货运大北环铁路董家站北侧,不仅是以铁路运输为核心的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还是山东省欧亚班列开行基地、商品车运输基地,同时也是济南国际内陆港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仓储、运输基础功能,以及公铁联运、中转集散、工业品物流和第三方、第四方物流服务基地的主体功能。

董家铁路货运中心采用横列式站型,新设集装箱兼长大笨重货物作业区、成件包装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及海关监管场站,建成后主要办理集装箱、笨重大件、成件包装、商品汽车运输及小件配送等业务。

按照设计标准,董家铁路货运中心近期到2025年具备年发送货物250万吨、到达货物350万吨能力;远期到2035年具备年发送货物500万吨、到达货物1000万吨的办理能力。

董家铁路货运中心货源辐射区域将覆盖济南市区东部、高新开发区、章丘、济阳、商河等区县,与齐河物流园共同服务山东省会都市圈,有效连通长三角和京津冀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

截至目前,董家铁路货运中心路基、桥涵工程基本完成,轨道工程折合完成90%,四电工程折合完成80%,房建、给排水、站场建设等工程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本月下旬伴随着货运大北环铁路通车运营,也意味着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将具备开行欧亚班列的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