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黄济青30年 看沿途故事与新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博涵

2019-12-05 17:28:12

1.jpg

(胶东调水工程位置图)

齐鲁网·闪电新闻滨州、东营、潍坊12月5日讯 引黄济青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主要是为解决青岛市及工程沿途城市用水并兼顾农业用水、生态补水而投资兴建的山东省大型跨流域、远距离调水工程。工程于1986年4月15日开工建设,1989年11月25日正式建成通水。今年,是引黄济青工程建成通水30周年,记者实地走访了引黄济青工程沿途的重要泵站枢纽,看看那里有怎样的故事。

2.jpg

(打渔张引黄闸)

位于滨州市博兴县的打渔张引黄闸,是引黄济青工程的源头,也叫渠首,滚滚的黄河水从这里流入,开启它的胶东调水之旅。30年来,引黄济青工程累计引水94.09亿立方米,受益人口近2000万,被誉为“黄金之渠”。

3.jpg

(沉沙地)

黄河水泥沙多,所以沉沙就成了引入黄河水之后的第一道工序。在离打渔张引黄闸不远处,是一个长度六公里,宽度600米,总面积3.6平方公里的沉沙池,该沉沙池原设计9条,每4-5年更换一条,采用自流与扬水相结合的运行方式,使用50年。89年通水启用的2号沉沙条渠至今一直运行。

1993年以来,滨州分局和博兴管理站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探索泥沙处理的途径和方法,从“以挖待沉”内贴式清淤到“化整为零、分期占用、合理补偿、适时还耕”的租地弃淤。30年来累计处理泥沙1300余万立方米,有效地维持了沉沙池的运行,减少了土地占用并改良了盐碱洼地,减少了工程投资,效益显著。例如,2018年-2019年,修建长深高速高青至博兴段,沉沙池里400多万方泥沙还被拉去修路,不仅支持了高速公路建设,同时也找到了一条泥沙利用的新路子。

4.jpg

(长江水与黄河水交汇)

小清河分洪道子槽上节制闸是胶东调水工程引黄、引江的交汇处。南水北调引来的长江水,与稍显浑浊的黄河水在这里交汇,共同流进输水渠向胶东流去。据了解,工作人员会在每个月的1日、11日、21日,对长江水、黄河水及混合之后的水,分多点多地取样进行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5.jpg

(引黄济青工程东营段)

东营市广饶县小清河分洪道子槽下节制闸,是山东省引黄济青(胶东调水)抗旱应急调水临时泵站枢纽。据了解,该工程于2016年12月下旬开工建设,2017年3月11日正式投入运行。

工程投入运行后,有效增加了过流能力,运行流量比原自流方式最大增加每秒6立方米。运行近3年来,为胶东地区多送3亿立方米水。如果按照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的话,每年这个临时泵站,就多为胶东地区送出了近84个大明湖。这些水,极大地缓解了胶东地区的干旱形势。

6.jpg

(浆砌再生骨料砼板试验段)

在输水渠道的衬砌砼板上,印刷着“浆砌再生骨料砼板试验段”。记者了解到,引黄济青工程运行30年来,暴露出渠道衬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渠道的过流能力下降等一系列的问题,直接影响胶东四市供水安全。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东营分中心主任高玉强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满足引江与引黄的需要,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对现有工程进行了改扩建。把原有的旧砼板打碎,作为混凝土的骨料制作新的砼板,也就是浆砌再生骨料砼板。使用了这种砼板,不仅通过废物利用减少了建筑垃圾,还降低了成本。现在我们要通过试验段的试验,来检测这些再生砼板能不能达到与全新砼板一样的使用期限。”

7.jpg

(记者采访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水利站站长 肖营村村民 肖明社)

潍坊市寒亭区固堤街道水利站站长、肖营村村民肖明社告诉记者,过去吃的水含氟量高,一张嘴满口大黄牙,严重的还会引起氟骨症,造成贫血、失眠、掉头发。引黄济青工程通水运行30年来,水和土壤中的含氟量大大降低,改善了盐碱地土壤。

据了解,引黄济青工程运行30年来,解决了历史上寿北、潍北等高氟区75万人饮水困难,并承担了为工程沿线输送农业灌溉用水任务。工程调度运行中自然水量的渗透,一方面回补地下,抬高地下水位,增加地下水补给量超10亿立方米;另一方面,渗水压制了咸水的入侵,改善了地下水生态,改良了渠道两侧的土地,尤其昌邑、寒亭、寿光等北部沿海咸水地区受益明显。其中,寿光市改善粮食种植面积40万亩。

闪电新闻记者 吕博涵 滨州、东营、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张帅、吕芫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