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就是山东|优化资源、提升互动…高唐融媒打造“媒体+业务”信息共享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3 10:11:12

 

编者按:

闪电新闻客户端策划推出“这就是山东·县级融媒体中心展播”系列稿件,精心盘点山东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今天走进高唐县融媒体中心。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 为更好的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指示精神,高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9年4月4日,高唐融媒体中心揭牌成立,8月26日,融媒中心指挥平台正式上线运转,实现了新闻资源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推动了媒体融合从相加到相融的转型发展。

拓展“媒体+业务”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高唐融媒体中心依托县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中心实施重大选题统一策划、采编指挥统一调度、采编力量资源统筹协调,促进融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出导向正、形式新、有情感、接地气的融媒体产品。开展好政务服务、社保、公积金查询等多种便民信息服务,打造快捷、可靠、实用的信息平台,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在探索完善“媒体+政务”工作中,县融媒体中心积极对接县内新闻、政务资源,搭建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组建了120多人的部门镇街特约记者、通讯员队伍,打造出一支适合融媒体发展需求的轻骑兵,做到了各部门、镇街政务信息的第一时间发布。特别是在气象预警、教育信息、停水停电、公交路线、暖气供应等群众关切的内容,权威解读,解疑释惑,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县内重大活动,提前策划,扩大群众广泛参与,先后推出了“高唐榜样三十佳投票评选”“高唐县人大代表履职十佳评选”“高唐百姓春晚”等线上线下活动,通过权威发声、媒体互动、市民参与,实现了多方联动、互联互通,这几场社会活动参与群众达10万多人次,直接增加蓬勃高唐手机注册用户26000人,有效扩大了县融媒体中心的影响力。

在信息发布同时,通过与部门合作,向用户提供生活服务类的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天气预报等本地化服务功能,实现从单一的信息服务型媒体向综合服务型媒体转变。

在“媒体+服务”上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直播平台,先后对《中国高唐第三届海豚杯锦鲤大赛》《海峡两岸名家联展》《一棵菜引来省台关注》等20场社会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其中,在锦鲤大赛直播中,首次引进了动图、短视频、图文等精彩片段跟踪报道,让观众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可以参与互动,一目了然了解直播进程和直播精彩回放,使直播更具可视性和欣赏性,直播点击量突破了20000+。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看直播,聊互动,观精彩,已成为高唐融媒直播活动的代名词,各类直播的点击量与互动量均创新高。

创新内容生产 突破原创融媒产品

县融媒体中心加速推进全媒体记者队伍转型,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实现新闻采编过程高效运转,充分发挥融媒体快、活、深、广优势,在做精做强传统媒体新闻主业基础上,积极开发制作原创融媒产品。

在动图新闻制作上,县融媒体中心坚持高端定位和差异化发展,突破动图新闻的制作难点,让新闻图片动了起来,使高唐融媒生产的原创融媒新闻更具视觉感染力和冲击力。其中,《聊城高唐:85岁老人一氧化碳中毒,交警开辟生命通道紧急护送就医》《中国小伙在韩国突然病故 高唐公安举动暖了亲属心》《高唐:夫妻免费救援用爱心擦亮城市名片》等一批动图新闻在本台播发的同时,被上级媒体优先采用,大幅提升了新闻的阅读量。

在短视频、微视频制作上,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统一整合县广播电视台的视频、音频资源,对视频、音频节目进行包装和压缩,用文字说明、图像展示、同期采访等方式进行包装生产,20秒——50秒的视频、音频时长,用户使用较小的数据流量,就可以了解新闻全貌,满足了受众日益增长的短视频阅读需求。其中,在高唐县海峡两岸名家联展开幕式上,融媒中心记者捕捉了李奇茂、韩静霆、李燕等书画名家的短视频新闻,以其快捷、直观、动感、简短的特点,让受众第一时间了解了开幕式盛况,3篇短视频发布后,几个小时后,点击量均突破了1000+。

一年来,县融媒体中心生产制作原创新媒体动图、微视频、短视频新闻达200多件,其中有60余件作品在新华社客户端、闪电新闻播发,单条点击量突破80万+,有效带动高唐县各行各业迅速融入“互联网+”,扩大融媒中心的影响力,打造了没有边界的全媒体。

闪电新闻记者 董迪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