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首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在东营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3 09: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日讯(记者 米雪伟 通讯员 黄莹)改革开放41年来,山东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2018年,山东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58.3%,实缴税金占全省63.1%,已稳居半壁江山。

为进一步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经济犯罪检察职能,增强民营企业对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助力构建企业经营刑事合规机制,促进民营企业更加安全、稳定、有序发展,今天,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在东营共同主办“山东首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推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为主题,着重研讨民营企业刑事犯罪防范、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及法律需求、常见类型法律风险等内容,共同交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经验。

研讨会上,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领导,分别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全省工商联系统,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做法;省直政法、行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进行发言;现场还邀请了律师代表、法学专家代表,从专业角度讲解民营企业的风险防控、合规建设等问题。同时,在研讨会上,还发布了省检察院汇编的《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法律风险提示》《山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典型案例汇编》,并就山东省检察机关《立足经济犯罪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张蕾告诉记者,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此次研讨会,是省检察院、省工商联在前期充分调研、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决定召开的,目的是通过搭建一个民营企业家与政法、行政、法律工作者、法学专家之间的沟通平台,凝聚共识,拓宽路径,形成合力,更好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张蕾表示,这次研讨会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是参与研讨的代表来自不同的法律相关行业和领域,交流的内容涉及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的许多方面,而且既有现场交流,也有书面交流。期望通过这次研讨,增进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和经济犯罪检察职能的认识和了解,交流民营经济法律风险和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总结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验做法,拓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新思路、新领域,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拓展民营企业家与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渠道,拓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路径,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将法治研讨会持续举办下去,使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法治研讨会,成为一项长效机制、一个长期平台,不断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