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还在谈“艾”色变?关于艾滋病 你要知道… …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1 19:0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今天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自1981年世界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发现至今,艾滋病正一点点褪去神秘面纱,逐渐步入大众的认知视野。

在济南读大学的学生小李向记者分享了她了解的艾滋病知识:“主要通过母婴、血液、性行为传播,如果出现感染,在短时间内服用阻断药,有一定几率可以痊愈。”她说,高中课堂上曾学过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现在有所淡忘,但偶尔还会关注这个话题。

目前,山东省的艾滋病疫情情况如何呢?

山东艾滋病疫情呈“两头翘”分布趋势

截至2019年10月31日,按照现住址统计,山东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6865例,死亡2268例。今年1-10月,山东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274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151例,艾滋病病人597例,死亡251例,全省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水平

据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皮肤病门诊主任王春梅介绍,今年艾滋病的疫情在山东省主要呈现“两头翘”的分布趋势。“首先就是年轻人,大学生相对来说比较多。还有就是老年人,老年人的感染存在上升的趋势。

艾滋病是否可以治愈?

患病早期,感染者在窗口期会出现发热、腹泻、口腔溃疡和皮疹等症状。之后进入无症状感染期,平均长达6~10年,甚至20年。据国家卫健委11月30日发布的数据,全国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成功率为93.5%,这是否意味着艾滋病可以治愈呢?

“成功率是指抗病毒成功,它的概念是血液里面检测不到病毒载量,但是抗体是终身携带的。所以HIV感染的患者,去查抗体,它是终身都是阳性的,需要终身用药。患者需要去医院定期复查,及时治疗,他的寿命是接近于常人的。”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皮肤病门诊主任王春梅介绍说。

黄金72小时内服阻断药可自救

艾滋病,全称为“人类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目前并没有可预防的有效疫苗。王春梅告诉记者,“如果发生了职业暴露或高危性行为,可以在72小时内,最好在24小时之内越早越好,到有资质的定点医院的门诊进行艾滋病暴露后阻断用药,药物是自费的,但效果非常好,副作用小,成功率能够达到99%以上。”

如果感染艾滋病病毒超过72小时,艾滋病病毒在身体可能形成病毒库,将很难清除。所以一定要尽早获取药物,遵从医嘱,服用至28天。

28天后进行艾滋病抗体检测,若结果为阴性,提示阻断成功就可以停止服药。在服药之前最好要完善丙肝乙肝HIV抗体等相应指标的检测,在服药的过程当中要戒烟戒酒,休息好,避免熬夜劳累。

据了解,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皮肤病门诊为例,在血液、母婴、性行为三种传播途径中,目前性传播占比95%以上。因此,进行有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对于预防艾滋病来说至关重要。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刘少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