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艾滋病日|15年防艾工作者刘连青:艾滋病是个行为病 要拒绝高危行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1 17:15: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艾滋病毒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艾滋病毒虽然可怕,但离开人体并不能久活,因此日常的接触,比如共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播。在性、血液、母婴传三种传播方式当中,由于母婴阻断和血液核酸检测的普及,血液和母婴传播所占比例大幅下降,性传播成为近年来艾滋病的主要传播方式。

“山东省跟全国不太一样,全国是异性性行为传播为主,大约占到了百分之六十几,我们山东正好反过来,我们同性性传播占到了百分之六十几。在刘连青看来,目前山东省受艾滋病影响人群增多,感染者人群构成复杂,像男同人群、吸毒人群、暗娼人群,这些人群疾控部门不便接触。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便于接触这些人群,利用社会公益组织的灵活性,来帮助疾控部门开展工作,是对政府和专业机构一个很好的补充。

刘连青回忆之前的工作经历,“艾滋病是一个行为病,拒绝高危行为,就能避免感染。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比较明确,就是血液和性,对成年人来说,避免这些途径是自己能做到的,只要不想得,只要自己注意,是不会得这个病的。如果有了哪怕一次的高危行为,也必须及时检测,争取在24小时内阻断。”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崔珍珍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任、理性、宽容——记者带你了解艾滋病背后的故事

信任、理性、宽容——记者带你了解艾滋病背后的故事

信任、理性、宽容——藏在艾滋病日背后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9-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