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瑞典教授归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冯振弘

2019-11-29 22:2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9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19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74位学者应邀参会,截至今天上午,已有81位高层次人才达成了合作意愿。

在隆德大学任副教授、并取得终身教职的吴成君就是其中的一员。吴成君于200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在国内工作一年后去瑞典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谈到为什么会归国的时候,他笑言,归国不需要理由吧?不归国才需要理由。

出生于山东德州的他一直有回到家乡的想法。他说,自己在2017年曾参观过学校的实验室,当时山东省第一医科大学尚未完成重组,但实验室配置、学科的建设,以及团队的都给他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你不用考虑自己建设平台,学校有公共的仪器设备中心,还有为每个PI(Principle Investigator指科学研究院或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学术领头人等)建立70到90平米的实验室,而且实验室的小型设备都已经准备齐了,这些也是我们不愿意操心去做的事情,他们都为我们准备好了。”

吴成君还提到,学校对引进人才的自主力度非常大。此次人才引进计划将人才类型分成不同层次,对于像吴成君这样的拔尖人才,除了年度拨付200万元以上的科研启动经费外,还会提供配备5人以上科研团队及助手。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介绍,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科创中心将会建成组学平台、生物样本库平台、大科学设施平台、医学创新园区和其他大科学设施的合作平台等重要平台。

而提供较为完善的科研环境只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步。

据了解,2019年,学校投入近1亿元实施“人才引进(提升)计划”,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与国际接轨的人才管理机制和在国内外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

此外,学校已建成专家公寓,下一步还会建成附属幼儿园、小学及中学等,将妥善解决签约专家的配偶随迁、工作安排等问题。

吸引并留住人才能够带来的影响往往不仅止步于个人层面。

在瑞典时,吴成君曾长期从事头颈癌和女性宫颈癌相关的HPV的研究。不久前,他刚得到国外科研机构的一些扶持。他打算将国外的科研工作挪到国内来做。未来,他团队不仅会有他所带的有归国意愿的博士生参与,还有可能有瑞典学者参与。

“像青年学者论坛这种也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我们以后的发展也有帮助。”

据了解,本届论坛自2019年10月启动以来,已有 260余位海内外青年学者报名参加。现场还专门安排了主校区参观、人才洽谈会、现场签约等活动,进行实质性地对接洽谈。

闪电新闻记者 冯振弘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