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山东广电携手阿里巴巴开启电商精准助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9 19:0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记者 刘玲)11月29日下午,闪电乡村振兴研究院在2020融媒智造——闪电新闻智能转型暨闪电智库产品发布会现场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阿里巴巴、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星宏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将整合各方力量,发挥立足农业大省基础优势,不断创新思路,打破瓶颈,通过数字化科技和社交电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2.jpg

发布会现场闪电乡村振兴研究院与首个合作品牌龙山味道梦工厂进行了现场签约,闪电振兴研究院将为龙山味道提供品牌运营宣传、线上推广、直播带货等融合营销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129175559.jpg

同时,在发布会会场外还设有山东广电融媒体智库直播间,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播在现场为大家推荐山东乡村名品。

多方专业力量共同助力山东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明确了乡村振兴的任务书和路线图。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础,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商平台的发展,电商在助力乡村产业扶贫和产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闪电乡村振兴研究院将整合主流媒体、电商平台、短视频+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家、三农领域自媒体达人等各方资源,借助数字化科技和各大平台力量,为山东地理标志品牌农产品提供从决策咨询、研修培训、智库行、品牌策划推广到线上线下销售的一体化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农业+品牌农业新模式,推动山东乡村产业发展。

数字化科技构建互联网+农业品牌创新出路

2018年4月,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助农计划。对农民的农业生产提供全程现代化、数字化服务,产业、货品、营销、科技、人才、全球化,六大方面全方位升级。计划启动一年之内,贫困县土货在阿里平台的销售同比增长就达到80%,近年来,阿里巴巴孵化农业品牌超过2500个。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超过1亿人口,孵化了超过2500多个农产品品牌,建立1000个高科技含量的数字农业基地。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占据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75%的市场份额。阿里举经济体之力用最先进的模式致力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助农平台。

烟台樱桃和阿里巴巴合作,通过规范施肥和采摘标准让种植更专业,在种植端和分拣加工环节落地一整套淘乡甜供应链标准,对樱桃进行分级。阿里巴巴数字农场也计划落地烟台,通过增加土壤有机质来提高樱桃品质。

在大互联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农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尽快找到互联网+农业品牌的创新出路。闪电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借助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数字化科技优势、山东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的专业政策支持与产业培育、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组的专家智库资源、星宏集群的营销体系和落地服务为山东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指南,带动消费扶贫,开创多种兴农助农创新模式。

山东地理标志名品矩阵打造质量兴农新样本

地理标志商标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截至目前,山东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数量己达699件,占全国总量的13.58%,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位。产业化发展较快,山东地理标志商标85%实现了从标识、包装、管理到标准质量的统一;50%的拥有了产业基地,25%实现了物联网;15%拥有了产业园区;50%以上的地标涉及到销售环节,20%的涉及加工环节,还有30%涉及文旅产业。

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专家智库的专家研究领域涵盖互联网+、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企业转型、品牌策划、网络营销、电商直播、冷链物流、社交电商等多个方向。可为农产品品牌的顶层设计、重要决策、产业规划、重大课题、发展战略、投资项目、产业发展和重要措施提供调研、评审、咨询、建议和辅导等支持,为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提供参考建议。

闪电振兴研究院将为山东地理标志品牌提供从品牌打造、生产指导、宣传推广到线上线下销售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山东地理标志名品矩阵,讲好山东农产品品牌故事,为山东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开拓市场,助力山东农产品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南被性侵女孩”后续丨学校加强管理 女孩若回当地可自由选择学校

“湖南被性侵女孩”后续丨学校加强管理 女孩若回当地可自由选择学校

11月28日,记者来到周某婕就读的学校——祁东某中学。学校位于一条较深巷子里面。下午4点多,学校门口聚集了不少学生家长,等着给学生送饭...[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MCN、垂直、IP、直播...山东广电智慧传播新玩法破局智媒挑战

MCN、垂直、IP、直播...山东广电智慧传播新玩法破局智媒挑战

29日,一场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举办的“智慧媒体”主题大会在济南召开,融媒智造——闪电新闻智能转型升级暨闪电智库产品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新增600床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新病房综合楼正进行批后公示

新增600床位!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新病房综合楼正进行批后公示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千佛山医院病房综合楼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正在进行批后公示。届时,千佛山医院医疗服务设施配套...[详细]
齐鲁网 2019-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