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多项政策放开对外国人才的限制 积极引进国外人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8 10:2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记者 米雪伟)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出台多项政策放开对外国人才的限制。

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介绍,多年来,在引进使用外国人才方面,山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想,结合山东实际,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引进国外人才,每年来山东工作的外国人约4万人次,长期在山东工作的外国人约1.5万人,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受传统思想、经济外向度等方面的影响,与先进省市相比,我们吸引的外国人才总量偏少,尤其是外国高端人才总量不足。山东省的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位,但是引进外国人才总量在全国仅居第六位,落后于上海、广东、北京、浙江、江苏等省市,外国高端人才的比例只有12%左右,与江苏的24%、上海的19%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为了充分把握好当前的发展机遇,快速追上国内先进省市的步伐,山东省亟需出台有效的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来山东创新创业。本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多项政策放开了对外国人才的限制。

(一)放宽外国专业人才年龄限制。外国高端人才(A类)无年龄限制,外国专业人才(B类)的年龄放宽至70岁,70岁以上的人员根据实际需要“一事一议”,等于只要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确实需要的外国人才,都不再作年龄限制,这样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退休外国专家等各类外国高端人才来山东开展技术指导、专家讲座、项目合作等。

(二)放宽外国专业人才学历要求。对急需紧缺的技能型人才,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本地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收入4倍的外籍人才,计点积分在60分以上的外籍人才不作学历要求。以前引进外国专家的政策要求外国人具有本科以上的学历,这样限制了一些虽然不具有本科学历,但技术水平非常高的技能型人才,以及得到市场认可的低学历但是高收入人才的准入。放宽学历限制,有利于山东引进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三)放宽外国语言教学人员母语国要求。自2017年4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实施以来,外国语言教学人员必须符合母语国的要求才可准入,限制了大批语言教学人才的准入,从调研了解的情况看,市场上对外国语言教学人员的需要较大。《若干措施》放宽了母语国条件限制,对取得博士学位的外国人,不作母语国条件要求。对来自英语非母语国的英语专业学士以上学位的外国人,探索实施在线语言和教学能力测试,通过测评合格的人员,免除母语国条件要求。这样可以给一些虽然母语并非英语,但是学的专业是英语,英语教学水平同样比较高的外国人才更多机会。文件发布之后,这条政策关注度非常高,得到了广大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米雪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留住城乡肌理脉络 国土空间规划要突出地域特色

山东:留住城乡肌理脉络 国土空间规划要突出地域特色

山东省东中西部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各有不同,各地国土空间规划应当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规划本区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要下雪啦!山东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避寒神器你“佩奇”了吗?

要下雪啦!山东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避寒神器你“佩奇”了吗?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夜间 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局部有小雨雪。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雪。[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118秒|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济南经纬路这是要逆天?

118秒|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济南经纬路这是要逆天?

从经一路到经十一路,从纬一路到纬十二路,这些数字串起来的经纬路,是济南道路命名的一大特色。很多刚来济南的朋友会发现,这经纬路有点儿...[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