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威海网约车“一键报警”成摆设 “救命装置”按了没反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8 00: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7日讯 为更好地保障驾驶员及乘客的人身安全,2016年11月1日,交通部等七部委联合颁布规定,“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不过,威海市的一位网约车司机却向本栏目反映,该市网约车统一安装的“一键报警”装置并没有起到作用。

盖先生是威海市的一位网约车司机。2017年底,他按规定在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办理了经营网约车的各项手续。在威海逸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又花费1400多元安装了一套车辆定位及应急报警装置。不过,两个月前的一次遭遇,让他发现这套装置根本无法实现报警功能。

盖先生告诉记者:“9月14号我拉了一个醉酒乘客,因为醉酒要殴打我,他在殴打我的过程中,我按了这个一键报警。按了好多次之后不好用。然后我就用手机拨打110报警。”

记者在威海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网约车司机,并对他们车内的一键报警装置进行了现场测试。发现,这些一键报警装置在启动之后都没有任何反应。

负责为网约车安装报警设备的威海逸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承认,一键报警装置目前的运行效果确实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各个网约车挂靠的服务公司没有做好监控工作。

威海逸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设备是好用,但是没有人管这个,一直没接110。监管出警这个,我们首先保证我们的GPS好用,这个我们没有责任。当时和每家公司说了,让每家公司24小时在线,及时处理报警,要求是这么要求,但是你们每家公司都没有做到。”

但对威海逸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这套报警装置,网约车服务公司却颇有微词。

网约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说:“把球踢给我们了,意思是我们看到有问题,就打110报警,可是但是等到我们再打电话核实,黄花菜都凉了。后来我问,怎么样才能出警呢?要不就是说加钱,改套餐装设备。”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青岛、临沂等地网约车采用的报警设备都具有类似的视频报警和通话报警的功能,而威海逸云公司却不具备这些功能,只能依靠网约车服务公司人工审核。有网约车服务公司表示,落后的技术才是报警装置沦为摆设的直接原因。那当初这家逸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又是如何竞标成功的呢?

威海逸云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都是通过招标的,确定就我们一家,出租车也是我们一家的,网约车也是我们一家的,全市就咱这个点。”

记者咨询2017年安装的时候那时候是否有别的选择,网约车服务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只有这一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青岛、临沂等地都公布了三家以上的车载报警设备供应商。那么,威海市为何目前只有一家设备提供商呢?威海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威海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说:“没有指定垄断,当时是因为交通部政策制定的比较简单,很多不敢过多的解读。”

对于目前威海实际上只有一家是怎么形成的?威海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我不知道怎么形成的。我是三月份才接的这一块。”

针对一键报警装置不起作用的问题,接下来,威海市交通管理局有没有解决措施呢?

威海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号传输过程中没有人管,这个在规定中还找不出具体责任方,这个只是在实践过程中,出现这个问题了,我们一步步的去完善。毕竟网约车属于新业态,有问题下一步我们会调整完善。”

编后:安全保障应落到实处

安装车载报警装置的目的是为了畅通报警渠道,保障司乘安全,而非仅仅流于形式。我们希望,作为当地网约车管理规范的制定者,威海交通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让“一键报警”装置真正起到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留住城乡肌理脉络 国土空间规划要突出地域特色

山东:留住城乡肌理脉络 国土空间规划要突出地域特色

山东省东中西部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文化特色各有不同,各地国土空间规划应当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规划本区域...[详细]
齐鲁网 2019-11-28
要下雪啦!山东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避寒神器你“佩奇”了吗?

要下雪啦!山东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避寒神器你“佩奇”了吗?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明天夜间 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局部有小雨雪。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雪。[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118秒|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济南经纬路这是要逆天?

118秒|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济南经纬路这是要逆天?

从经一路到经十一路,从纬一路到纬十二路,这些数字串起来的经纬路,是济南道路命名的一大特色。很多刚来济南的朋友会发现,这经纬路有点儿...[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梅姨”迷雾笼罩下的村庄:村民众说纷纭,有人称前两天还见过她

“梅姨”迷雾笼罩下的村庄:村民众说纷纭,有人称前两天还见过她

“我去年就见过她,去市场买菜的时候碰见过,我们都没有说话。”;“我前几天晚上散步的时候,还在某创意园(具体地点已反映给警方)见过这...[详细]
齐鲁网 2019-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