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城市细节|k54路吐槽“奇葩”济南:经纬颠倒 站名难搞 我太难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娄冬梅 吴丽兰

2019-11-27 21:0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27日讯 大家好,我是k54路,是济南市公交中的一员。

鲁迅先生曾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在我看来,这人一多,路一多,也就有了我们公交车。

我k54路,跑这条线路将近20年了,单程17.4公里,每天能跑六七趟。

一路上走走停停,城市里看看风景。像我这样马路上的“庞然大物”,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各种复杂的路况都没在怕的!然而,在全国各地,总会有那么几个站名,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常弄出笑话来。

晕!公交站名堪比绕口令

在北京,你会听到“前门到了,请后门下车”这样的报站。如此“匪夷所思”的话,初来乍到的乘客听后觉得简直不可思议。

524229095689033329_副本.jpg

在长沙,什么“岳麓山南”、“麓山南路”,每次搭公交,像中了魔咒一般,每每都下错车,走冤枉路。

在济南,则以“山大南路二环东路”、“二环东路山大南路”为代表,只不过是换个顺序罢了,“魑魅魍魉”怎么它就这么多。可以说这些众多公交站名极其考验乘客的信息捕捉力,万一走神,形势一发不可收拾。

而我k54路,自然也不能成为公交车听力考试卷的绊脚石。我的“经七纬二”、“纬二路经七路”也是很上道的。

885666924560526661.jpg

怪!济南此“经纬”非彼“经纬”

在济南,要问什么路最多,可以说以“经”“纬”命名的路敢称第二,就没有敢称第一的。从经一路到经十一路,从纬一路到纬十二路,真是小学生学数学的好地方。但是聪明的你是否发现,此“经纬”非彼“经纬”,它跟地球仪上的经纬方向正!好!相!反!这是为啥呢?接下来是我k54路的语文课堂时间,让我们回到故事开始以前,最初的那些岁月。

549931871132351295.jpg

经纬的意思有以下几种:

1.织物的纵线和横线。比喻条理、秩序。

《左传·昭公二十五年》:“礼,上下之纪,天地之经纬也。”

2.指道路。南北为“经”,东西为“纬”。

《周礼·考工记·匠人》:“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

3.经线、纬线或经度、纬度的合称。

《盛世危言·西学》:“所谓地学者,以地舆为纲,而一切测量、经纬、种植、车舟、兵阵诸艺,皆由地学以推至其极者也。”

233170119548219701_副本.jpg

听!济南经纬路背后的故事

很多初到济南的朋友都会注意到,以经纬命名道路是济南一大特点,要想知道这其中奥妙,先静下心来听我说个故事。

话说在民国时期,军事将领韩复榘主政济南时,城区刚刚修建新路,尚未命名。取个什么名字好呢?老韩正为此苦苦思索。这时,手下一兵士眉飞色舞地进来上报:“取好了取好了,南北为经、东西为纬,西洋人的地球仪就是这样。”

韩复榘一听,心里直犯嘀咕,我老韩可是读过几年书的人,洋人说啥就是啥吗?偏不!得借这个机会展示展示自己的才华!于是他怒气冲冲地说:“怎么能按照西洋人的规矩来呢?没点儿志气!这样吧,我看反过来挺好,就东西为经、南北为纬!”于是,士兵将错就错。

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济南经纬路为啥“经”不指南北,“纬”不指东西,可是有官方正解的,正是它们记录了老济南开埠通商的历史。

VCG41N1054619012_副本.jpg

《济南指南》中有记载,1904年,山东巡抚会同直隶总督袁世凯奏请清廷在济南开设商埠,开埠蓝图中标注了以经纬命名的道路。因此后人便推测,当时济南的手工业中,纺织业最为发达,而在古代的纺织机上,“长者为经、短者为纬”。1904年的济南商埠区东西长五公里,南北长三公里,因此便将长一点的东西向道路命名为“经”,稍短一些的南北向道路称“纬”。

以经纬命名道路本就是几千年前古人的智慧,《周礼》曾规定王城规制:“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道。”以纺织机的形状联想到商业发展,体现了济南人的智慧,也见证了济南开埠的历史。

闪电新闻记者 娄冬梅 吴丽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吴丽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